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氮除磷系统药剂投加的正确姿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1/5 10:35: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氮除磷 生物除磷 生物脱氮

2、常用的VFA是什么?投加量怎么计算?

对于生物除磷系统而言, 醋酸与丙酸的混合液是外加VFA的最佳选择。实践中使用最普遍的是醋酸溶液。若需要投加VFA (例如在进水中增加溶解性BOD, 其中部分将通过厌氧段的发酵过程转化为可用的VFA), 则外加VFA的需要量通常为去除每毫克磷需要5~10 mg的VFA。

通常醋酸为冰醋酸(近似100%溶液) 和84%及56%的溶液形态。冰醋酸虽然不像乙醇那样易挥发,但具有相对较低的闪点(40 ℃) 以及17 ℃的冰点,因此应按规范要求考虑防止燃烧, 同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凝固。储存池、管道以及附件等都需采用金属材料。

3、醋酸的安全存放措施

醋酸具有腐蚀性, 通常采用316号不锈钢。若在温暖的气候条件下使用冰醋酸, 由于其相对较低的闪点, 需要考虑采用惰性气体垫层或浮顶。实际应用中建议采用低浓度的醋酸水溶液。

当然, 投加VFA并不能完全去除系统出水的TP浓度;如果需要出水TP很低, 仍然需要采用化学除磷,通过投加化学药剂将磷沉淀去除。

三、碱度的投加

1、什么情况需要投加碱度?

碱度是衡量污水对酸的中和能力的指标。碱度与pH密切相关, 对于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污水厂至关重要。

硝化过程中碱度的消耗导致污水pH下降, 利用铁盐或铝盐进行化学沉淀除磷也会造成碱度下降。

pH下降导致硝化反应速率降低, 当pH约为6时硝化停止;pH值低于7时, 聚糖菌会与聚磷菌发生竞争, 影响聚磷菌利用VFA能力, 从而影响生物除磷效果。另外, 碱度也反映了污水的缓冲能力, 即应对不同进水水质pH变化的能力。

因此,为保证硝化反应的进行,一些污水处理厂需要外加碱度。有许多化学药品可以用来补充碱度。化学药品的选择受到当地自然条件、当地化学品价格以及操作人员偏好的影响。

2、可以用于补充碱度的化学物质有哪些?投加量怎么计算?

可以用于补充碱度的化学物质有氢氧化钠(NaOH)、氢氧化钙(消石灰)[Ca(OH)2]和氧化钙(生石灰) (CaO) 等。

氢氧化钠价格较高, 但是与氢氧化钙相比, 使用操作更方便, 储存及投加系统的年运行费用较低;氢氧化钙通常以固体物质的形式出售, 在使用前必须成浆, 石灰浆池易发生结垢;氧化钙需熟化, 熟化操作过程的劳动环境恶劣且劳动强度大, 维持设备运行需耗费大量人力。

补充碱度投加系统设计时, 一般采用50~100 mg/L(CaCO3计) 作为出水的目标碱度。实际运行时每个厂都必须进行单独评估, 以确定多大的出水碱度能保证出水pH值稳定。

在确定投加量时, 需要考虑后续工艺对出水pH和碱度的影响。通常氯气会增加酸度,进一步降低出水的pH值;次氯酸钠会增加碱度;用铁盐或铝盐沉淀除磷, 当好氧池中铝盐或铁盐过量投加时, 产生氢氧化物沉淀会增加碱度消耗。

通常对于铝盐, 产生每毫克氢氧化铝需要消耗5.56 mg 的CaCO3。对于铁盐, 产生每毫克氢氧化铁需要消耗2.69 mg的CaCO3。

3、氢氧化钠的安全存放措施

氢氧化钠属于强碱, 若投加过量, 会造成pH明显上升。稀释后的氢氧化钠溶液必须在低于0 ℃的条件下冷冻保存。50%的氢氧化钠溶液的冰点约为12.8 ℃, 因此其储存池及管道必须加热并保温。一旦液体温度低于12.8 ℃, 氢氧化钠将结晶并从溶液中析出。发生结晶的氢氧化钠很难被再次溶解。氢氧化钠用厂内供水或饮用水进行现场稀释, 在混合点易出现结垢现象。

因此, 稀释系统混合点处的管道接口应设计成易清洗的形式;氢氧化钠的投加点也容易发生结垢, 建议氢氧化钠投加于回流污泥管, 因回流污泥管中流量较大, 可以保护管线防止结垢。

四、化学除磷中的药剂投加

1、化学除磷的投加位置

化学除磷的基本原理是将溶解性的磷转化为化学沉淀物, 在污泥沉淀过程中去除。用于废水中化学沉淀除磷的化学物质有铁盐、铝盐和钙盐, 其中铁盐较为常用。

化学除磷药剂的投加量需结合整个处理系统进行考虑。应充分利用生物除磷作用对磷的吸收, 使化学药剂得到有效利用, 并使污泥的产量最小化。

延伸阅读:

低温废水生物脱氮工艺的研究进展

脱氮除磷核心问题最强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