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防护工程 钟罗罗2019/11/6 10:03: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生化工艺 高级氧化工艺

工艺说明

预处理工艺采用隔油、破乳气浮除油、NHET微电解和化学混凝沉淀。生化段采用A2/O法,即厌氧→缺氧→好氧+二沉池。

(1)隔油集水池

平流式除油池除油率一般为60%~80%,粒径150μm以上的油珠均可除去。

(2)反应气浮系统

通过投加破乳剂反应破乳,然后进行气浮,进一步去除废水中油类,特别是乳化油,以保证后续生化系统的正常运行。

(3)NHET微电解技术

NHET微电解技术不同于国内常规的微电解技术,国内的微电解技术普遍存在运行初期效果较好,后期出现填料板结严重,处理效果严重下降的问题,本工艺中的德国的微电解技术运行效果稳定,不会出现填料板结现象,处理效果可以提高20%-30%,投资成本降低30%左右),去除有机物、重金属和氨氮,同时兼有破络作用,NHET微电解池出水进入混凝沉淀池,通过投加碱液、PAC和PAM进行混凝反应进一步去除COD。

通过微电解池预处理,去除废水中的大部分的有毒物质,降解部分难降解有机物,提高废水可生化性,为后续的生化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出水达标提供保障。

电化学反应(催化微电解)处理技术是目前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一种理想工艺。它是利用LAT系列规整型高效多元催化电化学氧化填料及酸套处理设备形成反应系统对废水进行处理。系统通水后电化学氧化填料自身产生的0.9----1.7V电位差,在设备内会形成无数的原电池,原电池以废水做电解质,通过阴阳极的放电形成对废水的电化学处理,进而达到对废水中有机物进行电化学降解的目的。

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新生态[H]、Fe2 + 等还能与废水中的许多组分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比如能破坏有色废水中的有色物质的发色基团或助色基团,甚至断链,达到降解脱色的作用;生成的Fe2 + 进一步氧化成Fe3 +,它们的水合物具有较强的吸附--絮凝活性,特别是在加碱调pH 值后生成氢氧化亚铁和氢氧化铁胶体絮凝剂,它们的絮凝能力远远高于一般药剂水解得到的氢氧化铁胶体,能大量吸附水中分散的微小颗粒,金属粒子及有机大分子。

(4)酸化调节池

酸化调节池的主要作用是承接预处理系统出水和生活废水,起均衡水质水量的作用,同时在酸化调节池内设置穿孔曝气系统,起预酸化的作用,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

水解(酸化)处理方法是一种介于好氧和厌氧处理法之间的方法,和其它工艺组合可以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处理效率。水解酸化工艺根据产甲烷菌与水解产酸菌生长速度不同,将厌氧处理控制在反应时间较短的厌氧处理第一和第二阶段,即在大量水解细菌、酸化菌作用下将不溶性有机物水解为溶解性有机物,将难生物降解的大分子物质转化为易生物降解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从而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为后续处理奠定良好基础。

水解是指有机物进入微生物细胞前、在胞外进行的生物化学反应。微生物通过释放胞外自由酶或连接在细胞外壁上的固定酶来完成生物催化反应。

酸化是一类典型的发酵过程,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主要是各种有机酸。

从机理上讲,水解和酸化是厌氧消化过程的两个阶段,但不同的工艺水解酸化的处理目的不同。水解酸化-好氧生物处理工艺中的水解目的主要是将原有废水中的非溶解性有机物转变为溶解性有机物,特别是工业废水,主要将其中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转变为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以利于后续的好氧处理。

考虑到后续好氧处理的能耗问题,水解主要用于低浓度难降解废水的预处理。混合厌氧消化工艺中的水解酸化的目的是为混合厌氧消化过程的甲烷发酵提供底物。而两相厌氧消化工艺中的产酸相是将混合厌氧消化中的产酸相和产甲烷相分开,以创造各自的最佳环境。

(5)厌氧工艺

重点对厌氧池进行升级改造,根据焦化废水可生化性差的特点,安装水下搅拌机,将厌氧池调整全程混合反应池,通过提升缺氧池内的小流量泥水混合液进入厌氧池,补充污泥,充分利用水解酸化作用,在短时间内使废水中的不溶性有机物溶解,可溶性难降解有机物分子结构发生变化,大分子降解为小分子,从而废水的可生化性得到提高,降低运行难度。池内配备在线溶解氧仪器,监测指标变化,便于及时调整。

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是指在无分子氧条件下通过厌氧微生物(包括兼氧微生物)的作用,将废水中的各种复杂有机物分解转化成甲烷和二氧二碳等物质的过程,敢称为厌氧消化。与好氧过程的根本区别在于不以分子态氧作为受氢体,而以化合态氧、碳、氮等为受氢体。

厌氧生物处理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化学过程,依靠三大主要类群的细菌,即水解产酸细菌、产氢产乙酸细菌和产甲烷细菌的联合作用完成。因而粗略地将厌氧消化过程划分为三个连续的阶段,即水解酸化阶段、产氢产乙酸阶段和产甲烷阶段。

第一阶段为水解酸化阶段。复杂的大分子、不溶性有机物先在细胞外酶的作用下水解为小分子、溶解性有机物,然后渗入细胞体内,分解产生挥发性有机酸、醇类、醛类等。这个阶段主要产生较高级脂肪酸。

延伸阅读:

焦化废水深度处理研究现状

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的试验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