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丝状菌膨胀的处置过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1/8 9:05: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法 污泥膨胀 丝状菌膨胀

3、微生物镜检

根据每日运行报告的镜检内容发现,从1月中旬到2月上旬,微生物种类及数量呈减少趋势,但活性较好。活性污泥结构也逐渐变差,颜色逐渐发深灰色并有少量菌丝伸出,说明污泥活性及结构正在变差,已有发生丝状菌膨胀趋势。

4、二沉池出水

正常,比较清澈。

二、污泥膨胀发生时的主要现象

1、二沉池反映现象

(1)沉面现象

在沉池池面上先出现零散的片状上浮污泥,并陆续蔓延至全池,该上浮污泥呈浅褐色,伴有大量细微泡沫,不易打散,加水稀释搅拌后仍不沉淀,无异常气味。

(2)出水非常清澈

2、曝气池反映现象

曝气池池面形成细微的暗褐色泡沫,取曝气池活性污泥做30分钟沉降比时,发现絮凝体沉速变慢,活性污泥的压缩性能变差。污泥容积指数急剧上升,缺氧段漂浮大量深褐色污泥,致使溶解氧测定无法进行。回流污泥面上由于搅拌产生的气泡大(乒乓球大小),且不容易破碎。3、微生物镜检

进行微生物观察时,发现大量的菌丝伸出菌胶团,菌丝形状稍弯,无分枝,长度在50um~200um之间,直径在0.7~1.4um之间,菌丝上有部分附着物,内有横隔,污泥结构变差,其它指标微生物数量很少。

4、SVI

SVI值从98年1月份开始缓慢上升趋势,从2月下旬至3月上旬呈加速上升趋势,最高达300以上,此段时间污泥膨胀程度最严重。

三、污泥膨胀成因及性质分析

1、污泥膨胀产生的研究理论

一般研究理论认为污泥膨胀的产生主要受以下三方面的因素影响。

(1)来水水质因素主要包括:

  • 污水陈腐

  • 营养物缺乏,不能维持BOD5∶N∶P=100∶5∶1的比例关系

  • 有毒物质偏高

(2)环境因素主要包括:

  • 流量变化大,产生较大冲击负荷PH值偏低

  • 水温适宜25~30℃之间

(3)运转条件因素主要包括:

  • 污泥负荷偏低,一般小于0.15KgBOD5/kgMLSS.d

  • 低溶解氧,小于1mg/l

  • 污泥龄长,传统活性污泥龄超过7天

  • 2、污泥膨胀中丝状菌种类及性质

(1)不同条件下膨胀污泥中占优势的丝状菌类群

有关研究列出下表:环境条件丝状菌种类 低负荷微丝菌,诺卡氏菌,软发菌,0041型菌,0092型菌,0675型菌,0581型菌,0961型菌,0803型菌,021N型菌 底DO浓度球衣菌,发硫细菌,1701型菌,021N型菌,1863型菌和软发菌 硫化物质发硫细菌,贝氏硫细菌,1701型菌,021N型菌和球衣菌 营养不足(N,P)发硫细菌,021N型菌和球衣菌 pH值丝状真菌

(2)关于诺卡氏菌

有关研究表明,诺卡氏菌是丝状菌的一种,是形成生物泡沫的主要原因,它具有极强的疏水性,很难清除和被机械破碎,经常出现在二沉池表面。

3、高碑店污水厂此次污泥膨胀成因及性质

(1)由微生物镜检可知,高碑店污水厂此次污泥膨胀属丝状菌膨胀而不是非丝菌膨胀。

(2)此次膨胀是因来水营养物缺乏(主要是BOD5偏低),进而导致污泥负荷偏低(小于0.1Kg BOD5/kg MLSS.d),污泥龄过长(9天),正常微生物食料缺乏,缺少活性,而丝状菌过度繁殖造成的。

(3)结合微生物镜检及二沉池表象,根据研究资料,此次污泥膨胀中丝状菌类型主要为0041型菌及诺卡氏菌两种。

(4)根据丝状菌菌丝中度,认为此次污泥膨胀属中度膨胀。

延伸阅读:

关于污泥膨胀的那些知识 你真的了解吗

老司机告诉你:控制曝气池污泥膨胀的几类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