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50MW级机组喷氨调门优化治理空预器堵塞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海节能 张旭2019/11/11 11:30: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喷氨优化 氨逃逸 SCR脱硝

采用表4阀门开度调整策略后,350MW负荷及260MW负荷下NOx浓度分布见图4和图5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715.jpg

图4 350MW负荷喷氨优化后A/B侧NOx分布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739.jpg

图5 260MW负荷喷氨优化后A/B侧NOx分布

喷氨优化调整后,350MWABCD磨运行工况下SCR出口A,B侧NOx浓度均值为30.8mg/Nm3,31.6mg/Nm3,与DCS显示值一致,相对标准偏差由92.69%,104.81%降至47.05%,41.92%,分布均匀性得到明显改善。

喷氨优化调整后,260MWABC磨运行时优化调整后工况SCR出口A,B侧NOx浓度均值为29.8mg删m3,33.2mg/Nm3,与DCS显示值一致,相对标准偏差由原始的92.69%,104.81%降至41.63%,45.31,分布均匀性得到明显改善。

3.4优化前后3号炉参数对比

350MW工况调整前,总煤量为160t/h,总风量为1093t/h,此时总尿素溶液使用量为562L/ho350MW工况调整后,相同负荷下尿素溶液较调整前少用63L/h,两侧氨逃逸测量均值由9.7ppm/8.1ppm分别下降至4.9ppm/3.5ppm。

260MW工况调整前,总煤量为132t/h,总风量为861.8t/h,此时总尿素溶液使用量为523L/hO260MW工况调整后,相同负荷下尿素溶液较调整前少用56L/h,两侧氨逃逸测量均值由8.1ppm/8.5ppm分别下降至4.3ppm/3.9ppm。

喷氨优化调整后一周内空预器差压并无明显上升趋势,排烟温度与调整前相近,由此说明硫酸氢氨生成量较之前显著减少,未在空预器尾部继续积聚,此现象与调整后氨逃逸测量结果趋势一致,说明喷氨优化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空预器吹扫两周后差压未明显增长,维持在1.2KPa左右,调节效果良好。应指出,调整后氨逃逸均值在3ppm一4ppm,仍大于设计值2ppm。经分析,这一结果与SCR催化剂活性降低有关。通过向有关方面咨询得知该厂催化剂已连续使用3年,在此期间未进行活性检测,已接近设计使用寿命,建议该厂对催化剂活性进行检测,若催化剂的活性确实已不符设计要求,应及时更换,避免再次出现氨逃逸超标及空预器堵塞现象。

4氨逃逸超标导致空预器差压增加的处理对策

1)建议在脱硝出口处增加NOx测点数量及脱硝出口氨逃逸测点,安装时应注意测点的位置选择是否具有代表性,日常运行中经常对测点维护与校正,以便作为运行人员的调整依据。

2)运行过程中若发现氨逃逸超过设计值且空预器有堵塞现象,应适当提高空预器吹灰频率或延长吹灰时间,并投入再循环风或暖风器系统,防止硫酸氢氨聚积在空预器尾部而造成空预器严重堵塞。

3)对NOx分布不均匀的机组进行喷氨优化试验使脱硝系统出口NOx分布趋于均衡,避免出现局部NOx过低或过高,可有效避免氨量过喷及氨逃逸现象。

4)避免使用高硫煤。当燃烧煤种硫分较高或入口NOx浓度过高时,出口NOx浓度不宜控制在较低值运行,防止因喷氨量过大生成较多硫酸氢氨。

5)建议增加脱硝旁路,在负荷较低时开启旁路,运行过程中严密监视SCR入口烟气温度,保证催化剂活性,对脱硝效率不满足要求的脱硝催化剂应及时更换。

延伸阅读:

SCR脱硝出口的高精度氨氮同时测量方案及对喷氨优化控制的意义

火电厂SCR脱硝系统喷氨优化调整及烟气取样方法改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