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常用净化控制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天天特训 兔子2019/11/21 10:32: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 焚烧炉 烟气脱硝

半干式洗气法

半干式洗气塔实际上是一个喷雾干燥系统,利用高效雾化器将消石灰浆液从塔底向上或从塔顶向下喷入喷雾干燥塔中。尾气与喷入的石灰浆成同向流或逆向流的方式充分接触,并产生酸碱中和反应。

由于雾化效果佳(液滴的直径可低至30μm左右),气、液接触面大,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气体的温度,中和酸性气体,并且石灰浆中的水分可在喷雾干燥塔内完全蒸发,不产生废水。这种系统最主要的设备为雾化器,目前使用的雾化器为旋转雾化器及双流体喷嘴。

半干式洗气法的典型流程包含一个冷却气体及中和酸性气体的喷雾干燥塔及除尘用的布袋除尘器室。气体的停留时间为10~15s。单独使用石灰浆时对酸性气体去除效率约在90%左右,但利用反应药剂(石灰乳)在布袋除尘器滤布表面进行的二次反应,可提高整个系统对酸性气体的去除效率(HCl:98%;SO2:90%以上)。

本法最大的特性是结合了干式法与湿式法的优点,构造简单,投资低,压差小,能源消耗少,液体使用量远较湿系统低;较干式法的去除效率高,也免除了湿式法产生经过多废水的问题;操作温度高于气体饱和温度,尾气不产生雾状水蒸汽团。但是喷嘴易堵塞,塔内壁容易为固体化学物质附着及堆积,设计和操作中要很好控制加水量。

目前,喷雾干燥塔结合布袋除尘器的脱酸除尘组合工艺是国内外最为广泛采用的工艺技术,美国环保局和欧盟均推荐采用此脱酸除尘工艺。

(4)重金属控制技术

焚烧厂排放尾气中重金属浓度的高低,与废物组成、性质、重金属存在形式、焚烧炉的操作及空气污染控制方式等有密切关系。烟气中重金属主要以气态或吸附态形式存在。

气化温度较高的重金属及其化合物在烟气处理系统降温过程中凝结成粒状物质,然后被除尘设备收集去除;气化温度较低的重金属元素无法充分凝结,但飞灰表面的催化作用可能使其转化成气化温度较高、较易凝结的金属氧化物或氯化物,从而被除尘设备收集去除;仍以气态存在的重金属物质,将被吸附于飞灰上或被喷入的活性炭粉末吸附而被除尘设备一并收集去除。

活性炭粉末不仅可以吸附烟气中呈气态的重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而且可以吸附一部分布袋除尘器无法捕集的超细粉尘以及吸附在这些粉尘上的重金属而被除尘设备一并收集去除。但是,挥发性较高的铅、镉和汞等少数重金属则不易被完全去除。

工厂已有的运行结果表明:布袋除尘器与半干式洗气塔并用时,除了汞之外,对其它重金属的去除效果均非常好,且进入除尘器的尾气温度愈低,去除效果愈好。

但为了维持布袋除尘器的正常操作,废气温度不得降至露点以下,以免引起酸雾凝结,造成滤袋腐蚀,或因水汽凝结而使整个滤袋阻塞。

汞由于其饱和蒸气压较高,不易凝结,只能靠布袋上的飞灰层对气态汞的吸附作用而去除一部分,其净化效果与尾气中飞灰含量及布袋中飞灰层厚度有直接关系。

为了进一步降低汞的排放浓度,在半干法工艺中于布袋除尘器前喷入活性炭粉末或于尾气处理流程末端使用活性炭滤床加强对汞的吸附作用,或在布袋除尘器前喷入能与汞反应的化学药剂,如喷入Na2S粉末,使其与汞作用生成HgS颗粒而被除尘系统去除,可达到50%~70%的去除效果。

由于活性炭吸附结合布袋除尘器除尘的组合技术可以起到很好的重金属去除作用,1995年美国环保局把它作为重金属控制的首选技术列入新建焚烧炉烟气排放标准之中。

(5)二噁英类控制技术

控制焚烧厂烟气中二噁英类的排放,可从控制来源、减少炉内形成、避免炉外低温区再合成以及提高尾气净化效率四个方面着手。

1)控制来源。避免含二噁英类物质(如多氯联苯)以及含有机氯(PVC)高的废物(如医疗废物、农用地膜)进入焚烧炉。

2)减少炉内合成。通常采用的是“3T+E”工艺,即焚烧温度850℃;停留时间2.0秒;保持充分的气固湍动程度;以及过量的空气量,使烟气中O2的浓度处于6~11%。

3)减少炉外低温再合成。炉外低温再合成现象多发生在锅炉内(尤其在节热器的部位)以及粒状污染物控制设备之前。

已有研究指出,二噁英炉外低温再合成的最佳温度区间为200℃~400℃,主要生成机制为铜或铁的化合物在飞灰的表面催化了二噁英类的前驱体物质(如苯、氯苯、酚类、烃类等)而合成二噁英类。

在工程上采取各种措施减少二噁英的炉外再次合成,如减少烟气在200℃~400℃之间的停留时间,改善焚烧工艺减少生成二噁英的前驱体物质,减少飞灰在设备内表面的沉积从而减少二噁英生成所需要的催化剂载体,等等。

4)提高尾气净化效率。二噁英主要以颗粒状态存在于烟气中或者吸附在飞灰颗粒上,因此为了降低烟气中二噁英的排放量,就必须严格控制粉尘的排放量。

布袋除尘器对1μm以上粉尘的去除效率达到99%以上,但是对超细粉尘的去除效果不是十分理想,但活性炭粉末的强吸附能力可以弥补这项缺陷,通过喷射活性炭粉末加强对超细粉尘及其吸附的二噁英的捕集效率。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系统由除尘、除酸、除二噁英和重金属等各独立单元优化组合而成。组合的原则和目的,是使整个烟气处理系统能有效的、最大化地处理去除存在于烟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并在经济可行。

目前世界上垃圾焚烧采用的烟气净化工艺有总计408种不同的组合体系,但在发达国家常用的是下列五种典型工艺:

1)“半干法除酸+活性炭喷射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工艺;

2)“SNCR脱硝+半干法除酸+活性炭喷射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工艺;

3)“半干法除酸+活性炭粉末喷射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SCR脱硝”工艺;

4)“半干法除酸+活性炭粉末喷射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湿法除酸+SCR脱硝”工艺;

5)“半干法除酸+活性炭粉末喷射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湿法除酸+活性炭床除二噁英”工艺。

上述各种烟气处理工艺分别适于不同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第一种组合工艺目前在世界上应用较广(2001年占75%),适应我国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且烟尘和二噁英可分别达到欧盟1992和欧盟2000标准的要求。欧洲对SO2、NO2等酸性气体排放要求较高,所以近年来增加了湿法除酸和选择性催化脱硝装置。

研究和实践均表明,“3T+E”工艺+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是去除烟气中二噁英类物质的有效途径,“3T+E”焚烧工艺+SNCR脱硝+半干法脱酸+布袋除尘器除尘+活性炭喷射”的组合技术为目前最优化的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可以同时满足脱氮、脱酸、除尘、去除重金属和二噁英的要求,实现烟气净化的目的。该组合工艺与美国环保局1995年推荐的组合工艺是完全一致的。

我国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系统基本上采用“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二噁英+布袋除尘器除尘”的烟气组合处理工艺工艺,其特点是仅可以达到较高的净化效率,而且具有投资和运行费用低、流程简单、不产生废水等优点。在国内应用的半干法烟气脱酸工艺主要有以下三种技术:

— 喷雾干燥法烟气净化技术;

— 循环悬浮法烟气净化技术;

— 多组分有毒废气治理技术(MHGT)。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烟气脱硝工艺选择及案例分析

垃圾焚烧烟气脱酸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