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SCR脱硝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CFD辅助设2019/11/22 9:03: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脱硝工艺 脱硝技术

上图就是GGH厂家提供的温度参数,我们可以看到最高温和最低温之间有将近40℃的差异,而我们最终的温度场要求的差异也不过是±10℃。如果假定GGH出口的烟气温度是均匀的,那么可想而知最终模拟结果与实际情况偏差有多大了。而正确的温度调节应该如下图所示,温度沿着旋转方向是逐步变化的,这才能代表GGH出口真实的温度场。

微信图片_20191122090206.jpg

图3-正确的冷侧烟气在GGH出口的温度分布

第二,热烟气输入烟道的形式。对于国内的钢厂来说高热值的天然气和焦炉煤气价值高,用来加热烟气不经济,因此大多采用热值比较低的高炉煤气,这样一来燃烧器的尺寸比较大,无法做成烟道内置式,只能是高炉煤气在外置的燃烧器中燃烧后在将热烟气送入烟道与冷烟气混合。

冷热烟气温度差很大、流量差也很大,要在短距离内混合均匀,最佳的方式是通过格栅的形式输入烟道,另外还需要通过设置混合器来强化冷热烟气的混合,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短距离之内让烟气温度尽可能的均匀。

微信图片_20191122090222.jpg

图4-热风格栅

第三,在燃煤机组温度场方面,我们只需要关注最终进入催化剂时的温度场,而在烧结烟气脱硝的温度场方面,除了关注最终进入催化剂时的温度场,我们还需要关注进口烟道的壁板的温度。

这是因为通常我们采用Q345B作为脱硝进出口烟道和反应器的材质,而Q345B的作为承压/承重构件最高允许使用温度为400℃,超过400℃后许用应力就急剧下降。而“热风格栅”上游的进口烟道局部不可避免存在温度超过400℃的区域。下图所示的是某项目壁板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191122090242.jpg

图5-烟道壁面的温度分布图

所以说如果忽略了这个问题,就有可能导致烟道在负压的作用下被压扁。这是因为钢材在高温下许用应力下降,从而导致烟道无法承受烟道负压。

最后,相比常规的SCR配套有喷氨格栅和混合器,烧结烟气SCR烟气脱硝增加了“热风格栅”和混合器。因而这两套格栅和混合器要协同设计,确保温度场和浓度场均能达标。最后我们以一张整体模拟的结果来结束本篇文章。

微信图片_20191122090308.jpg

图6-烧结烟气CFD模拟结果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SCR脱硝系统氨逃逸率控制技术研究

烧结烟气SCR脱硝反应器流场模拟与设计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