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短程硝化反硝化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1/22 9:25:10我要投稿

2.3 游离氨

废水中氨随pH值不同分别以分子态和离子态形式存在。分子态游离氨 (FA)对硝化作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硝酸菌比亚硝酸菌对FA更敏感。

0.6 mg/L的FA几乎可以抑制硝酸菌的活性,从而使 HNO2氧化受阻,出现HNO2积累。只有当FA达到5 mg/L 以上时才会对亚硝酸菌活性产生影响,当达到40 mg/才会严重抑制亚硝酸的形成。

进水氨氮浓度低时出水氨氮浓度也低,氨氮去除率高;当提高进水氨氮浓度时,游离氨超过亚硝化菌抑制浓度则会使亚硝化率降低而使得出水氨氮浓度增大,此时为达到较高的氨氮去除率须延长硝化时间。

硝化时间增加使亚硝态氮的积累量增加,反硝化时间就会延长。所以,如果将温度、DO和pH值控制在有利于HNO2积累的条件下,进水氨氮浓度(FA浓度)越低越能促进HNO2的积累。

另外实验中还发现,高浓度FA抑制所造成的 HNO2积累并不稳定,时间一长系统中亚硝酸浓度和亚硝化率均下降,HNO2浓度增大。这说明硝酸菌对 FA所产生的抑制作用会逐渐适应,而且硝酸菌对 FA适应是不可逆转的,即便再进一步提高 FA浓度,亚硝化比率也不会增加。

2.4 溶解氧(DO)

低溶解氧下亚硝酸菌增殖速率加快,补偿了由于低氧所造成的代谢活动下降,使得整个硝化阶段中氨氧化未受到很大影响,而低DO对硝酸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因而低溶解氧有利亚硝酸积累。目前普遍认为,DO浓度在0.5mg/L 以上时才能很好地进行硝化反应。

不过,高大文教授的SBR实验结果表明,通过控制溶解氧实现短程硝化脱氮存在这硝化速率低, 污泥沉降性变差等不足,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不宜采用这种工艺。

2.5 泥龄

亚硝酸菌的世代较硝酸菌短,在悬浮处理系统中若泥龄介于硝酸菌和亚硝酸菌的最小停留时间之间时,系统中的硝酸菌会逐渐被淘洗掉,使亚硝酸菌成为系统中优势硝化菌,硝化产物以 HNO2为主。

例如 SHARON工艺是由荷兰 Delft 技术大学开发的脱氮新工艺,短程硝化和短程反硝化在同一个装置内。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在高温 (30~35℃)下,亚硝酸菌的最小停留时间小于硝酸菌,可以通过“洗泥”的方式对菌种进行筛选。

2.6 有害物质

硝酸菌对环境较为敏感。废水中酚、氰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对硝化过程有明显抑制作用。相对于亚硝酸菌,硝酸菌对环境适应性慢,因而在接触有害物质的初期受抑制,出现亚硝酸积累。

Hynens等人发现硝酸菌与亚硝酸菌并存时,在废水中加入5 mmol/L的氯酸钠可抑制硝酸菌,但对亚硝酸菌无影响。因此,当废水中含有酚,氢等有害物质时,要先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后再进行短程硝化反硝化。

2.7 C/N

在反硝化过程中,反硝化细菌属于异养菌,必须在有机碳源下生长。因此对于短程硝化反硝化过程而言,C/N过高,抑制短程硝化速率;C/N过低,降低反硝化的反应速率。国内学者周莉对纯种氨氧化菌所做的正交试验表明,反硝化速率随着C/N的增大有减小趋势, 当增加到一定程度(>8)时,变化趋势就不明显了。

3. 结语

(1) 水温保持在30℃时水中氨氮的转化类型为短程硝化过程。在29~30℃时,将pH值、进水氨氮和DO控制在有利条件下,可以发生稳定的亚硝酸型硝化。

(2)pH 值在8.5附近有利于 HNO2的积累。pH值一方面是亚硝酸菌生物限制性条件,另一方面影响游离氨浓度,从而影响亚硝酸菌的活性。

(3)FA 浓度一般控制在5mg/L 以下,将温度、DO和pH值控制在有利条件下,进水氨氮浓度 (FA浓度)不能太高才能促进 HNO2的积累。

(4)亚硝酸菌对DO的亲和力较硝酸菌强,DO控制在0.5 mg/L有利于HNO2的积累。

(5) 硝酸菌与亚硝酸相比对环境敏感,在硝化过程中可以添加抑制剂,促进HNO2的积累。

(6) 亚硝酸菌的世代性比硝酸菌短,选择合适泥龄,可淘洗硝酸菌,促进HNO2的积累。

(7)对控制温度、溶解氧和pH值实现的短程硝化脱氮工艺进行比较研究,发现控制溶解氧实现的短程硝化脱氮工艺存在许多问题,无论从硝化时间、硝化速率还是从污泥沉降性能上,该工艺均不如控制温度和pH值实现的短程硝化脱氮工艺。它不但硝化速率低,从而导致硝化时间变长,而且,低溶解氧还易引发丝状菌大量繁殖,严重时引起丝状菌污泥膨胀。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短程硝化反硝化与同步硝化反硝化的区别

污水处理技术之影响短程硝化进程的6大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