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冬季低温对活性污泥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1/27 9:50: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污水处理技术 污泥膨胀

又由于污水处理中的微生物大多数是适温微生物,适温微生物的最低生长温度为10℃,低于10℃时,起主要降解作用的中温菌已经失去了降解有机物的能力,而冷适微生物由于世代时间较长,并且受自身生理特性和各种生态因子的抑制作用,在数量上不能达到一定的程度,在量与质上并未形成优势群体,从而导致了生物处理效果的降低。

因此,低温条件下市政污水厂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种群数量少、活性低、分解有机物能力弱、处理效率低、出水水质差。

3、污泥吸附作用

水温在5℃以下时,温度对活性污泥初期吸附作用影响较大,水温愈低愈明显。0℃时初期吸附作用不明显,5℃的吸附曲线初期吸附作用较高,随着温度的升高,初期吸附效果变好。

这是因为冷适微生物所分泌的细胞外聚合物变少以及酶催化作用的减少降低了生化反应速度,低温时微生物本身代谢功能也逐渐减弱,吸附在活性污泥表面上的有机物,不能很快被降解,未降解的有机物在活性污泥吸附表面上有所积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被多糖类粘液层包覆的吸附表面的性质,污泥的表面活性恢复的较慢,从而降低了活性污泥的吸附作用。

如果延长生物反应时间,温度对于COD 去除率的影响将逐渐减少。这可以认为总吸附表面积不会因水温降低而减少,这就保证了低温吸附去除作用继续存在。

4、污泥的沉降

低温条件下活性污泥的沉速较小,常温条件下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能明显好于低温条件下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能。主要原因如下,常温条件下的中温菌分泌的胞外聚合物较多,使污泥的絮体结构密实、大小适中,容易形成大块絮状体沉淀下来,因此具有良好的沉降性能。

而低温条件下能够代谢外源物质的中温菌的数量少,活性低。冷适应微生物的数量虽然有所上升但和常温条件下的中温菌相比数量较少,活性也较低。

所以低温条件下微生物菌群的分泌能力低,胞外聚合物的数量大为减少,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变弱,从而导致活性污泥颗粒细碎,不易形成大颗粒絮状体,常常是细小的泥粒等速共沉,沉速较小,温度越低这种现象越明显。

从水质特点上分析,低温环境下,水的粘滞性增高,固体颗粒沉降阻力增大,降低了泥水分离效果,沉淀后的上清液仍有细小的悬浮颗粒随出水带走。

5、污泥的膨胀

有关研究表明在寒冷地区城市污水厂,除低氧、低负荷外,温度也确是影响污泥膨胀的重要因素。专家通过对膨胀污泥的显微观察和生化分析认为微丝菌属的小胸虫在低温条件下会引起污泥膨胀。

此细菌适合的生长环境是低温、低负荷,在这种环境下它的丝特别长,具有疏水性特点。低温导致丝状菌的过度生长是寒冷地区冬季和春季污泥膨胀的主要原因。

6、污泥的脱水

对于低温运行的活性污泥,颗粒密度是影响污泥比阻的主要因素,而对于常温活性污泥,颗粒大小才是影响污泥比阻的主要因素。同时,低温下丝状菌的大量出现导致了污泥絮体疏松、密度减小,进一步导致污泥比阻和沉降指数增大。

与常温运行活性污泥相比,低温运行活性污泥所携带的负电荷少而具有更高的亲水性;低温活性污泥的胞外分泌物中含有更多的粘性物质,使污泥的压缩性降低而难于沉降。

延伸阅读:

全面解析活性污泥法工艺的原理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中毒应急手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