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50个反渗透问题解决你99%的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12/13 9:31: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反渗透 反渗透工艺 膜技术

23、RO膜能脱除哪些杂质?

RO膜能够很好地脱除离子和有机物,反渗透膜比纳滤膜有更高的脱除率,反渗透通常能脱除给水中99%的盐份,进水中的有机物的脱除率≥99%。

24、怎样知道你的膜系统该用何种清洗方法进行清洗?

为了获得最好的清洗效果,选择能对症的清洗药剂和清洗步骤非常重要,错误的清洗实际上还会恶化系统性能,一般来说,无机结垢污染物,推荐使用酸性清洗液,微生物或有机污染物,推荐使用碱性清洗液。

25、为什么RO产水的pH值低于进水的pH值?

在密闭的体系内,CO2、HCO3-和CO32-的相对含量随pH值的变化而变化,低pH值条件下,CO2占主要部分,在中等pH值范围内,主要为HCO3-,高pH值范围内,主要为CO32-。

由于RO膜可以脱除溶解性的离子而不能脱除溶解性的气体,RO产水中的CO2含量与RO进水中CO2的含量基本相同,但是HCO3-和CO32- 常常能够减少1~2个数量级,这样就会打破进水中CO2、HCO3-和CO32- 之间的平衡,在系列反应中,CO2将与H2O结合发生如下反应平衡的转移,直到建立新的平衡。

CO2 + H2O ---HCO3- + H+

如果进水中含有CO2,则RO膜元件的产水pH值总会降低,对于大多数RO系统反渗透产水的pH值将有1~2个pH值的下降,当进水碱度和HCO3-高时,产水的pH值下降就更大。为数极少的进水,含较少的CO2、HCO3-或CO32-这样看到产水pH值的变化就少。

反渗透出水pH值偏低,加计量泵投加NaOH调节pH至碱性,因为当pH值介于7.5~8之间,反渗透的除盐效果能达到最佳。

26、 怎样才能使膜系统的能耗降低?

采用低能耗膜元件即可,但应注意到它们的脱盐率比标准膜元件略低。

Part.2 反渗透设备常见问题汇总

1、反渗透设备中密封圈为什么会出现膨胀现象?

水处理设备中反渗透设备为实现膜壳中各区间的密封隔离,膜壳中需要三类密封胶圈。为了减小安装阻力系统安装时均应在各密封圈表面涂抹清水或甘油。

需要注意的是,润滑剂应慎用凡士林或其他石油类油脂润滑剂,否则将造成淡水管的裂化,特别是会造成密封胶圈的膨胀。胶圈的膨胀一般并不直接影响系统的运行效果,但会影响系统卸载后再次装载,即装载时膨胀的胶圈难于进入槽位。

2、反渗透设备流程各原件的产水量一致吗?

反渗透设备中由于膜元件的给水端与浓水端之间存在压力差即膜压降,又因每只元件的浓水含盐量均高于给水含盐量,故每只元件的给水渗透压沿系统流程不断上升。

如果忽略淡水背压及渗透压,沿系统流程的每只膜元件的产水量将与各自的工作压力及渗透压的差值呈正比,即每只膜元件的产水量逐渐下降。

3、pH 对反渗透膜脱除率及寿命会有影响吗?

反渗透设备作为水处理设备中主要的过滤工艺,那么在原水进入都反渗透膜中,原水的 pH 值对反渗透膜会不会带来伤害,一般来说反渗透膜才有的材质多为复合型膜材料,这种膜材料在使用时如果是根据产品规定的 pH 值的范围内,一般为 2-11,那么 pH 值对膜本身带来的伤害及影响是较小的。

至于 pH 对反渗透膜脱盐率的影响,则是由水中的多种离子本身的特性受 pH 值所影响的,这是由于离子本身的酸碱性、分解性,电荷的程度来决定的,这些都是会导致膜的脱盐率降低的因素。

由此可见 pH对于某些杂质的脱盐率还是存在着极大的影响。同理,如果反渗透膜的对 CO2 的脱除率为零时,增加原水的 pH值,让CO2转化为CO32-时,这样反渗透膜就可以有效的脱盐。但是这时要特别的注意反渗透膜的结垢问题。

延伸阅读:

一文读懂反渗透膜和超滤膜的区别

反渗透技术诞生故事与反渗透系统常见问题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