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出口与总排口氮氧化物有偏差的原因找到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唐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 赵晓阳2019/12/25 9:24: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氨逃逸 SCR反应器

3)、倒挂

目前脱硝装置运行中脱硝出口与总排口氮氧化物浓度存在偏差,SCR反应器出口NOx浓度均值较烟囱总排口NOx数值偏低10-15mg/m3,导致氮氧化物浓度产生 “倒挂”问题。

通过对比某一天脱硝以及脱硫CEMS在线数据,脱硝A、B侧出口均值较脱硫出口低12mg/m3,如图6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225091858.jpg

图6氮氧化物浓度分布曲线

3原因分析

1)、在线表计问题

电厂在脱硝反应器入口、出口以及总排口均安装有CEMS在线测量仪表,便于对污染物排放的实时监控,氮氧化物采用抽取法单点连续测量,并根据O2含量折算成标况下数值。

通过标气对各测点CEMS装置进行校验比对以及使用已校验的便捷式烟气测试仪(NOVA PLUS多功能烟气分析仪)对CEMS装置尾气测量比对(差值为1-2mg/m3),排除CEMS在线仪表测量误差造成的影响。

2)、脱硝出口截面NOX浓度分布均匀性差、测点布置问题

脱硝使用的催化通道横截面积过大,无法达到NOx、氧均匀分布,无法将催化还原反应达到最大的结果。

根据上面脱硝出口NOx浓度分布数值可以看出,靠近烟道中心位置的NOx浓度较高,依次向两侧递减,同时在同一测孔截面上不同深度的NOx浓度分布也不均匀,各测点不同深度的浓度值差异较大。

CEMS在线取样点布置偏离烟道中心,且只有一个深度的测量值,代表性较差,在脱硝实际运行中烟气流场不能做到完全分布均匀,只有单点测量的CEMS数值是造成脱硝出口NOx浓度较总排口低(即倒挂)的主要原因。

3)、运行控制方式

目前机组运行中的脱硝控制方式普遍采用脱硝出口NOx浓度为控制点来保证氮氧化物浓度排放达标,这种控制方式也会导致倒挂现象的产生。而且如果仅考虑SCR反应器出口浓度的变化,而忽略SCR反应器进口NOx浓度过高,一味将出口浓度设定偏低的话,有可能会超出催化剂的脱硝能力,容易造成喷氨过量、催化剂提前失效、空预器堵塞等。

4解决方法

1)、调整NOx出口测点位置,增加在线取样点,接近烟道截面中心位置有利于测量准确,根据不同机组烟道截面位置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选择定值进行在线取样点的安装。

2)、定期对脱硫、脱硝的进出口NOx浓度进行比对,结合试验数据,掌握机组脱硝系统出口、总排口断面的NOx浓度分布情况,及时调整在线测点的位置或者仪表。

3)通过喷氨优化调整试验,修正SCR反应器出口NOx浓度值、改善NOx浓度分布均匀性,避免脱硝运行中烟气流场的不均匀分布,导致在线采样点的CEMS示值误差。

4)综合脱硝效率和脱硝出口NOx浓度值因素,合理调整机组脱硝装置的运行控制。

延伸阅读:

锅炉氮氧化物减排技术有哪些?

影响燃煤锅炉氮氧化物NOX生成量因素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