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技术研究-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环协工业固废危废专委会2020/1/2 9:51: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危废焚烧

北极星环保网讯: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除了物理法、化学法、固化/稳定化、焚烧、非焚烧、安全填埋等,还有多种其他的无害化处置技术。其他危废无害化处置技术包括等离子气化、深井灌注等。虽然目前未能在我国广泛使用,但仍有其适用场景。(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 上篇

一、等离子气化

1、工艺过程:等离子体气化是利用等离子火炬使惰性气体发生电离,形成电弧电离后产生5000K的等离子体,高温环境下将危废快速分解,危废在高温、缺氧状态下被分解成含氢气、一氧化碳、水等气体的合成气,无机物形成熔渣;合成气可用于发电或生产乙醇、甲醇和生物柴油;熔渣可用于建筑材料。

2、等离子气化的优势为:1)固体废物减量化效果明显;2)低排放;3)高热效率;4)经过处理的固废无残渣,不需要二次填埋。

3、国内外进展:1)目前等离子气化处置危废在国外处于快速发展的市场应用期,发展较成熟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瑞士、日本以及以色列等;2)国内目前仍然处于试验的起步阶段,2014年全国首套等离子体气化熔融工业化危险废弃物处置系统在上海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投运,处置规模30吨/天,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直接运行成本约小于2000元/吨。

QQ图片20200102094920.png

二、深井灌注

深井灌注是地下灌注的一种,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石油公司利用地下灌注技术处置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产生的盐水及其他废物;20世纪50年代,部分企业开始尝试把危险废物灌注到深层地质;20世纪60、70年代,危废处置深井数量急剧增加;目前深井灌注为美国最主流的危废处理方法。

QQ图片20200102094910.png

深井灌注原理示意图

1、工艺过程:深井灌注技术是在地质结构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构筑一个深度通常为800米到3200米的深井,然后将工业污水注入并封存其中。废液在灌注过程中会穿越若干地层,同时会有多层安全保护管道将危废物质和周边地层完全阻隔。该技术利用自然条件下地表下垂直方向上的每一套水层之间的流通性很差的特质,将废液与人类日常生活环境完全隔绝,从而实现安全处置。

2、灌注地点:深井灌注技术的安全使用对地质条件有着严格要求:1)灌注层必须具备足够的厚度和孔隙率,应选择多孔的岩层;2)选址必须避开地震多发地带,以防止封存在岩层中的废液接地层活动之际,流溢到其他地下水层或地表;3)灌注地与其他钻井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以免发生废液回抽。

3、灌注井深度:为了将排放物与地下水完全隔绝,井深通常保持在800米至3200米之间,这是为了避免井深不足会污染地下水的现象,同时减少井深太深带来的加大灌注压力和应用成本的技术挑战。

4、安全系数保证:由于技术要求灌井穿越地下水层,因此灌注时安全保护标准十分严格,以保证不污染地下水。

5、实时监控技术:要求采用诸如灌注速率、灌注孔压力、环空流体压力、灌注温度和灌注液的密度等方式监控地下灌注的情况。一旦检测到渗漏,必须立即停止灌注。

延伸阅读:

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上篇)

你需要知道的关于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