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019版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91.1-2019全文2020年3月24日实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20/1/2 10:29:34我要投稿

7.2 样品交接

现场监测人员与实验室接样人员进行样品交接时,须清点和检查样品,并在交接记录上签字。样品交接记录内容包括交接样品的日期和时间、样品数量和性状、测定项目、保存方式、交样人、接样人等。

8 监测项目与分析方法

8.1 监测项目

8.1.1 排污单位的污水监测项目应按照排污许可证、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审批意见、其他相关环境管理规定等明确要求的污染控制项目来确定。

8.1.2 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排污单位可根据本地区水环境质量改善需求、污染源排放特征等条件,增加监测项目。

8.2 分析方法

8.2.1 监测项目分析方法应优先选用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中规定的标准方法;若适用性满足要求,其他国家、行业标准方法也可选用;尚无国家、行业标准分析方法的,可选用国际标准、区域标准、知名技术组织或由有关科技书籍或期刊中公布的、设备制造商规定的等其他方法,但须按照 HJ 168 的要求进行方法确认和验证。

8.2.2 所选用分析方法的测定下限应低于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限值。

8.2.3 除分析方法有规定的,污水分析前须摇匀取样,不能过滤或澄清。

9 监测数据处理

9.1 原始记录

9.1.1 记录内容

9.1.1.1 现场记录

现场记录按 6.2、6.7 的相关内容执行。

9.1.1.2 交接记录

交接记录按 7.2 的相关内容执行。

9.1.1.3 实验室分析原始记录

实验室分析原始记录包括标准溶液配制及标定记录、仪器工作参数、校准曲线记录、各监测项目分析测试原始记录、内部质量控制记录等。各实验室可根据需要自行设计各类分析原始记录表。

分析原始记录应包含足够的信息,以便在可能情况下找出影响不确定度的因素,并使实验室分析工作在最接近原来条件下能够复现。

9.1.2 记录要求

9.1.2.1 污水现场监测采样、样品保存、样品交接、样品处理和实验室分析的原始记录应在记录表格上,按规定格式对各栏目认真填写,及时记录。

9.1.2.2 原始记录表格应有统一编号,个人不得擅自销毁或损坏,用毕按期归档保存。

9.1.2.3 原始记录应及时记录,不得以回忆方式填写或转誊。

9.1.2.4 原始记录可采取纸质或电子介质的方式。采用电子介质方式记录时,存储的原始记录应采取适当措施备份保存,保证可追溯和可读取,防止记录丢失、失效或篡改。

9.1.2.5 纸质原始记录使用墨水笔或中性笔书写,应做到字迹端正、清晰。如原始记录上数据有误需要改正时,应在错误的数据上划以斜线,再将正确数字补写在其上方,并在右下方签名(或盖章)。不得在原始记录上涂改或撕页。如原始记录下方内容为空白,需记录“以下空白”。

9.1.2.6 原始记录须有监测人员、校核人员签名,分析原始记录须有分析人员、校核人员和审核人员签名,并随监测结果同时报出。

9.1.2.7 原始记录不能在非监测场合随身携带,不能随意复制、外借。

9.2 监测数据的有效数字及规则

9.2.1 分析结果的表示按照分析方法中的要求执行。

9.2.2 分析结果有效数字所能达到的小数点后位数,应与分析方法检出限的保持一致;分析结果的有效数字一般不超过 3 位。

9.2.3 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有效位数可以记录到最小分度值,最多保留一位不确定数字(估计值)。

9.2.4 表示精密度的有效数字根据分析方法和待测物的浓度不同,一般只取 1~2 位有效数字。

9.2.5 以一元线性回归方程计算时,校准曲线斜率 b 的有效位数,应与自变量 x i 的有效数字位数相等,或最多比 x i 多保留一位。截距 a 的最后一位数,则和因变量 y i 数值的最后一位取齐,或最多比 y i 多保留一位数。校准曲线相关系数只舍不入,保留到小数点后第一个非 9 数字。如果小数点后多于 4 个 9,最多保留 4 位。

9.2.6 在数值计算中,当有效数字位数确定之后,其余数字应按修约规则一律舍去。

9.2.7 在数值计算中,某些倍数、分数、不连续物理量的数值,以及不经测量而完全根据理论计算或定义得到的数值,其有效数字的位数可视为无限,在计算中按需要确定有效数字的位数。

9.3 数值修约规则

数值修约规则执行 GB/T 8170。

9.4 近似计算规则

9.4.1 加法和减法

近似值相加减时,其和或差的有效数字位数,与各近似值中小数点后位数最少者相同。

运算过程中,可以多保留一位小数,计算结果按数值修约规则处理。

9.4.2 乘法和除法

近似值相乘除时,所得积与商的有效数字位数,与各近似值中有效数字位数量少者相同。

运算过程中,可先将各近似值修约至比有效数字位数最少者多保留一位,最后将计算结果按上述规则处理。

延伸阅读:

2017版COD测定法 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HJ 828-2017

十三种污水处理基础指标的分析方法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