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9位专家谈新冠肺炎的水处理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20/2/6 11:06: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污水厂

对于昨日所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的最新研究成果,方卫国总工同样也对排水、环卫等行业提出了八点建议:

01建议暂停非紧急情况下的各类化粪池清掏作业,已满溢或存在满溢风险的应在防护到位的情况下作业;

02暂停道路上一些窨井的清掏作业;

03倡导公共建筑、公厕、居民如厕用后的厕纸冲入下水道,该举可能会对污水厂带来一天几吨污泥量的增长,但对污水行业没有实质性危害,却可以避免广大居民的感染风险;

04建议确保落实对环卫工人的卫生安全防范措施;

05由于对污水厂的生产运行带来卫生风险的主要来自定点医院的废污水,鉴于现阶段的特殊时期,建议应协调环保、卫健等部门,将定点医院污废水处理的消杀病毒作为首要条件,对于污废水排放的其他指标,如余氯的上限值可放宽要求;

06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对象、疑似病例的隔离点等场所,派发消毒药水(如5%次氯酸钠、84消毒液等),在每次用完卫生间后,向下水道倒入消毒剂(坐厕内水位稳定后,倒入一两小酒杯左右的消毒剂原液,或约250 mL已稀释成1:100的消毒剂);

07对公共交通工具,能关闭空调的尽量关闭空调,采用自然通风,并要求控制上客人数,尽量安排每座只坐一人,隔排落座等;

08如果房屋内的排污管道有U型集水管,请居民确保U型集水管中的水位,如通过每日向地漏中注水,以确保其能够发挥防护功能。

张怀宇:疫情背景下城市水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与应急建议

张怀宇:高级工程师,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科研院副总工,从事给排水专业科研、规划、设计工作。主持十三五“城市供水系统规划设计关键技术评估及标准化”等国家水专项、安全专项课题、子课题8项、作为技术骨干参加6项;主编GB/T 18920《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等国标、行标或全国性标准5项次、参编6项次;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惠州市中心城区排水规划”等相关专业工程规划、工程设计40余项。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提出“接收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等)以及相关单位产生的污水应加强杀菌消毒”并对消毒剂投加量提出了一系列说明。此方案一出,便引起水务行业的极大关注,由于在非常时期的医疗废水中含有新型冠状病毒,因此这类废水应如何妥善处理处置?后续进入污水厂会有何水质风险?污水处理工艺应作何调整才能保证出水稳定达标?污水厂运维人员应如何在非常时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疫情期间的水源和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重心有哪些?应当如何有效监管污水传染源?关于这些疑惑,《净水技术》编辑联系到了参与协助防疫期间水务应急处理工作的专家——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科研院副总工张怀宇,张总结合当前工作和自身经验提了一些观点。

疑问:疫情背景下,城市供水和排水方面应如何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有无二次污染的风险?

《净水技术》编辑采访了中南设计研究总院科研院副总工张怀宇,张总提到,需要重点考虑厘清几大原则的框架下解决问题:

01系统性

应将城市供水、排水、水环境等在内的城市水系统综合起来,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上考量。过去只有供水提安全保障,排水是洁净,水环境则是生态和景观,现在要在应对疫情的安全保障上,进行集成和必要的妥协。应当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力量条件下,在当前已经启动I级响应的情况下,优先抓主要矛盾,不要把平时的标准和要求无条件代入此次防疫战役中。

02时效性

以SARS的经验,大概率要做好延续到5月份的准备,包括物料、人员组织、设施维护的准备,这对城市水系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相对持久的一场战役;也包括从旱季到雨季这个时间跨度上对城市水系统的影响,如雨季合流污水溢流,城市内河内湖排江等的应对,供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受到的冲击,等等。

03继承和发展

在继承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特别是SARS期间有一系列的应急方案,应在此基础上积极吸收新的研究成果,并应用于此次防疫战役。无论是供水还是排水,都有应对病毒的经验,而2019-nCoV新冠状病毒虽然没有直接的试验成果,但高度相似的SARS-CoV已有研究成果,完全可以供本次参考。

针对水中病毒,已有试验验证可有效灭活2019-nCoV的消毒措施包括臭氧、氯(仅游离性余氯)或二氧化氯(仅游离性余氯)加以适当的接触时间。化合性余氯并没有试验,推测高浓度是有效的,不建议作为首选项。这个结论可用于指导大中型水处理设施。

延伸阅读:

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设计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