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9位专家谈新冠肺炎的水处理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20/2/6 11:06: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污水厂

“SARS技术方案”明确了污水污染控制的两条原则:1、加强污染源管理,严防污染扩散;2、尽快消毒灭菌,控制病毒繁殖扩散。并对消毒剂的种类、投药技术、投药量等技术指标进行了详细规定。从“SARS技术方案”中可以看出,当时的技术方案相对比较独立,没有对其他排放标准以及技术规范的引用。

分析主要是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当时的排放标准和技术规范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部分领域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标准规范。在非典爆发的时间点,我国当时实行的与医疗废物有关的排放标准有: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有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GB18466-2001《医疗机构污水排放要求》以及《医院污水处理设计规范》CECS07:88,其中《医院污水处理设计规范》是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的针对工程建设行业使用的行业标准。

因此在编制“SARS技术方案”时是处在环保标准规范缺失的大环境下的,很难参照当时实行的标准规范体系进行技术方案的编制。二是我国环保行业在医院污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首次面对大规模病毒疫情爆发,在“尽快消毒”、“严防扩散”等思想指导下,倾向于使用更加严格的技术指标。

对比当时实行的《医疗机构污水排放要求》,“SARS技术方案”不仅采取了最严格的针对传染病医疗机构的排放标准,还将氯化消毒的粪大肠菌群排放标准由900 MPN/L提高到500 MPN/L,并统一了接触时间为1.5小时,余氯量大于6.5mg/L,同时增加了臭氧消毒的技术要求和排放标准。因此在最终定稿的“SARS技术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排放标准还是技术方案,在部分参考当时实行的标准规范的情况下,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控制措施。

当然,这种情况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03年以后,我国系统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医疗废物的排放标准和技术规范,对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系统的规定。这其中既包括代替2003年之前标准的GB 18466-2005《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包括了后续首次发布的《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环发〔2003〕197号,2003年12月10日发布)、《氯气安全规程》(GB 11984-2008)、《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 2029-2013)、《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代替2003年6月13日发布的GB 19193-2003)。

可以说,在“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编制的时间点上,我国相关的环保标准规范已经相对较为健全,可参照的标准体系得到了很大的完善。不仅如此,随着我国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已经建立了大量的医院污水处理系统,形成了基本的医院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体系,在日常医疗污水处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在“SARS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我国已经积累了对于病毒引起疫情的处置经验,相关的技术指标也经历了实践和长时间的实验检验,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中几个重要的技术指标,如采用氯消毒剂消毒的接触时间(1.5小时以上)、余氯量(6.5mg/L)、臭氧消毒的污水悬浮物浓度(小于20mg/L)等指标均未超出《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疫源地消毒总则》中相关要求。

技术方案中粪大肠菌群数<100个/L的要求虽严于《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医疗污水的粪大肠菌群数排放要求(500个/L),但与《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污泥控制标准中粪大肠菌群数的排放要求相同,也并非无据可依。可见,“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的完善性和科学性都较“SARS技术方案”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二、方案设计更加全面

“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在编制时很明显参考了“SARS技术方案”的框架,然而在完善了医疗污水处理相关技术标准的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增加了专门的章节对污泥处理以及其他技术环节进行明确要求,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在防止病毒二次扩散方面更加全面。

“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第五节明确了污泥处理处置要求。规定污泥需在贮泥池中进行消毒,并按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要求进行集中处置;提出应尽可能采用离心脱水装置进行处理,避免可能的人体暴露,降低病毒扩散风险;明确在污泥清掏前应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规定进行监测。在第六节提出污水应急处理中要加强污水处理站废气、污泥排放的控制和管理,防止病原体在不同介质中转移。通过这些措施,降低病毒在污泥处置环节、废气排放环节二次扩散的风险。

另外,由于我国高铁民航等运输系统的快速发展,加之春运期间人口迁徙等效应,可以看到此次疫情不止传播速度快,传播的范围也更广,因此方案中还强调了加大农村医疗污水处置的监管力度,从更广的空间范围内遏制病毒的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更加注重对工作人员的保护,在第六节中,明确要求位于室内的污水处理工程必须设有强制通风设备,并为工作人员配备工作服、手套、面罩、护目镜、应急防护用品。而“SARS技术方案”中仅要求在配制和使用消毒药物时,需要穿戴工作服、戴口罩、戴橡胶手套,以防止消毒剂对操作人员的危害。在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避免工作人员意外感染的风险等方面,“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考虑的更加周到,要求更加严格。

延伸阅读:

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设计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