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9位专家谈新冠肺炎的水处理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20/2/6 11:06: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污水厂

三、更加重视源头消毒,切断污染源

“SARS技术方案”采用“加强污染源管理”的控制原则,对“非典”病人产生的排泄物必须采用专用的容器收集,进行单独的消毒处理,不得排入污水处理系统;收纳“非典”病人的医院产生的污水应加强消毒处理。

对于已设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医院应加强管理,对于未设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医院,应增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消毒处理,禁止随意排入环境。“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中明确要求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等)、相关临时隔离场所以及研究机构参照方案,按照传染病医疗机构污水进行管控,强化杀菌消毒。

相较“SARS技术方案”而言,“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更加重视源头消毒,杜绝病毒的扩散,主要体现在如下两点:强调污染源分类管理,严禁直接排放及非达标排放;提高消毒的相关技术指标及排放标准,确保源头杀灭病毒。

而对于城市污水处理厂除了提出加强消毒工作外,技术方案中并未做其他的具体规定,是因为近二十年来,我国污水处理厂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均配置了基本消毒设施,已有的相关规定已经足以应对此次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方案”同时提高了消毒处理的技术指标及排放标准:采用氯消毒剂消毒的粪大肠菌群数排放标准由500个/L提高到100个/L;采用臭氧消毒的粪大肠菌群数排放标准由500个/L提高到100个/L,同时新增污水悬浮物浓度应小于20mg/L、大肠菌群去除率不小于99.99%。通过更加严格的指标控制,确保在源头杀灭病毒。

当然,粪便污水作为第三传染源,尤其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发现的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核酸阳性,城镇污水处理厂消毒依然仍尤为重要。目前,据E20水业研究中心调研了解,各大污水处理企业均严阵以待,严格监控疫情期间污水水质变化,以便及时调整运营参数和提高消毒水平,以切断病毒通过污水进行传播的可能性。

通过以上解读可以发现,“SARS”的洗礼过后,我国污水处理法规编制建设,尤其是医用污水法规和标准体系、国家针对病毒疫情的控制体系无论从控制环节的全面性,还是从技术指标的科学性,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完善;

另外,我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体系也日臻成熟完善,医院的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和应用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这也是相关机构顺利实现病毒源头控制、杜绝病毒二次扩散的信心来源。相信在国家的领导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次病毒疫情的攻坚战。

李激:疫情期间给污水厂运行的八条建议

李激:现就职于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分管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科技攻关、提标改造、相关行业标准编制、ISO14001等工作,实践经验丰富。主持建设了无锡市城北污水厂二期、三期、四期工程,太湖新城污水厂一期、二期工程及芦村污水厂四期工程,芦村、城北、太湖三厂的升级改造等多项工程。在担任污水厂建设运行管理负责人期间,厂区工程建设四次荣获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三座污水厂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城市污水处理厂”和“运行管理先进单位”。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正酣,承担千家万户排出污水的处理任务 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问题也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在此,中国水网采访了江南大学教授李激,她给出了八条实质性的运行建议。

问:原水(污水厂进水)在疫情期间要不要人工取样、检测?

李激:个人建议,以自动检测仪为主,不管是污水厂还是泵站。如果要人工取样化验,可以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护大家都知道,可以参照目前高速口检测防护、医院分诊防护来做。

问:污水厂怎样按规定做好出水消毒?

李激:在目前没有明确标准前提下,最起码要肯定不折不扣执行一级a的标准,切忌偷工减料,病毒没有细胞壁,氯消毒有效的(包括酒精消毒都有效)特别在出水中。

问:可以和当地环保或者监管部门紧急磋商,污水厂余氯进行定量吗?

李激:我估计短期内没有结果。各污水处理厂可以适当保持点余氯,环保出来的那个加强检测的文件中没说污水厂出水余氯保证多少。本来污水厂按规定消毒到一级a也就是大肠杆菌小于1000个就行,但是非常时期,可以适当加强。好多厂余氯按照自来水的0.5mg/L来说,应该不太合适,要注意我们的出水不是进千家万户管网,而都是排入自然水体的,余氯过高,或许有生态影响(例如死鱼),从个别厂的经验看,0.1-0.2mg/L问题不大,但,这个各厂自己把握,大肠杆菌浓度小于100mg/L已经是医疗废水出水要求,我不作为推荐,只是强调必须不折不扣达到一级a消毒要求!


问:政府和医疗机构应该如何操作?

李激:可以提请有关政府官员关注和重视上游医疗机构的排水消毒问题,让他们务必做到有效消毒。

问:医院和千家万户出来的含有余氯的污水是否会影响活性污泥

李激:不要太担心,氯,强氧化剂,管网中那么多杂质够它们氧化的,实在不放心,剩余污泥回流一部分进泵房,不会对生物池有影响的,各位都是专业人士,我想这个就不用杞人忧天了。

问:污水站工作人员的安全如何保障?

李激:赞同王洪臣老师的近日在接受贵公号采访时发表的意见,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传播途径及归趋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晰,但绝大多数病原体通常都可在下水道传播,并存在通过气溶胶在一定空间内传播的可能。因此,加强污水处理厂现场运行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就成为重中之重。大疫当前,按要求佩戴防护用品进行安全操作应该成为当前污水处理厂全体职工的铁律!污水厂站工作人员积极做好防护但不要恐慌,严格做到戴口罩,药皂洗手。

问:污水厂整体安全如何保障?

李激:排查各位的单位员工有没接触潜在疫情风险的人,有没有聚餐,有没有做好防护,也是重中之重!这个比污水中的病毒讨论更直接、更重要、更风险!

问:您还有什么建议?

李激:不要刻意去要求政府出台什么规定什么,非常时期,认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不出事情是最重要的。

延伸阅读:

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设计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