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医疗废水处理工艺简介及处理详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监测实战2020/2/7 10:53: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医疗废水 医疗污水 污水处理

三:环保局对医疗污水的控制

为了保护环境、防止环境污染及医院污水的流失、扩散,防止疾病传播,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制度:

医疗生活废水由排污系统进入医院污水处理站。医院内的医疗污水、病房内的生活污水,都要经过医院污水处理站作无害化的消毒处理后并达标(医院污水预处理排放标准),方能排向市污水处理厂的管网,严禁将未作处理的上述污水直接排放;在处理站根据国家要求,使用符合国家规定有认证的设备和制剂进行沉淀和去害处理后排出。

一般是用二氧化氯对废水进行处理排出。注意,生产医院污水处理设备和化学试剂的厂家是需要认证的,一定要买具备资质的。还有污水处理后应进行检测,最好是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检测。 污水处理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关于《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的要求执行,医院污水处理站直属保障保卫股管理。 

1、医院污水处理设施的操作人员,实行专门岗位,由经培训、考试合格的专业人员操作运行。 

2、医院污水采用二级处理氯消毒工艺流程。严格按照加氯池内水容量,计算氯量,保证氯、水充分接触一定时间后,抽取水样进行检测,每天不少于两次,经化验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方可排放。

 3、做好日常监测工作,每月抽取一次以上处理后的污水水样送医院检验科进行检测,检测主要内容为粪大肠菌群的情况。 

4、按照卫计局、环保局的规定,自觉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抽样检测,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要求所检项目全部合格排放。

 5、工作人员注重个人卫生,配备有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清洗的设施(洗手 液、温水),对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卫生方面的知识培训。

6、对消毒设备进行定期检修维护保养,对污水池进行定期 清洗、消毒(每年一次以上),确保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7、对自检、院检、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测等过程中发现超标指数的,及时上报主管院领导、股室领导,同时采取应急措施,严格监督设备的运行情况、投放消毒药物的情况、污水池的清洁情况等做到达标排放,如遇特殊情况及时报告上级监督部门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及时整改。

8、遇到设备检修或其他原因需停止运行的,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市卫计局、市卫监所)汇报备案,并加强对排出污水的监督检测。

9、发生意外事故,按照《医院环境、污水意外事件应急预案》要求执行。

国家目前对环保的重视和人们对环境状况的关注越趋严格,医疗相关机构所产生的污水,需经过严格处理并达标后方可排放。一台性能优良的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需要具备如需几项功能方可称为合格的处理产品:

1、必须要保证达标排放

设备处理污水最基本的目的在于污水的达标排放,防止环境遭到污染。而医疗污水中的污染物并不仅仅局限于细菌病毒的严重超标,还包括COD、BOD、PH、余氯等因素的存在。根据污水源的复杂性,应该使用综合处理的方式,既要有沉淀、过滤和吸附方式,也要保证细菌病毒快速杀灭,更要保证排水PH的中性和避免余氯问题的产生。

2、占用面积小,无需土建,易操作

一般小型门诊的可用面积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将上述功能集成一体并能占

用很小的使用空间才是最优秀的方案。并且设备能自由摆放在地面,自动控制、自动运行,无需专人打理才最好。

3、安全、无二次污染

设备本身是用于对污染物的去除,如若在处理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水,则是不可取的办法,目前市面上大多采用投药式或电晕法产生臭氧的方式处理,投药式会产生余氯问题是无法避免的,而且产生的次氯酸刺鼻难闻;电晕法产生臭氧的同时,还会更大量的产生氮氧化合物,此类物质不仅对人体有害,还会更容易溶于水产生硝酸,这会导致产生的臭氧无法及时溶于水中,从而造成无法杀灭水中细菌病毒,而且不溶于水的臭氧会大量散发至空气中,影响设备周围的环境,所以如上两种方式并非最理想的处理方式

延伸阅读:

医院污水处理工艺和消毒剂的选择

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