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王洪臣: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王洪臣2020/2/13 8:49:09我要投稿

表6 污泥活性是否抑制判断准则

微信图片_20200213084541.jpg

表5注:SOURfed为曝气池好氧段首端取样测得的SOUR,从曝气池末端取样测得的用SOURend为曝气池好氧段末端取样测得的SOUR,SOURfed通常高于SOURend。

当发现污泥活性降低时,可减少剩余活性污泥排放量,提高污泥浓度,同时适当增大曝气量,确保污水处理效果。提高污泥浓度时,应注意核算二沉池固体表面负荷,监测泥水界面,防止污泥流失。

游离性余氯氧化能力强,进入下水道后即被污水中的有机物消耗,难以到达处理厂,最可能的是氯胺的影响。如监测发现游离性余氯抑制了污泥活性,可将部分剩余活性污泥排入泵前池消耗掉游离余氯;如发现氯胺抑制了污泥活性,则只能投加还原性药剂消耗氯胺。当检测到污泥沉降性能下降时,应首先通过生物相观测分析下降原因,监测泥水界面,及时增大回流比防止污泥流失。如发现传统丝状菌膨胀,应及时在回流污泥中采取加氯措施。

3 避免扰动城镇污水收集系统,以防为主

综合许多研究及监测,呼吸道病毒可以通过许多途径进入下水道,在污水中长时间保持感染能力,并可以随气溶胶进行跨介质传播。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污水收集系统的最佳防控对策是加强下水道巡查,及时补齐遗失的井盖,封闭散发臭气的化粪池或检查井,尽量减少或停止下水道养护操作和施工作业。

4 严格做好运行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操作员工的安全防护至关重要。在运行操作过程中,防护用品需佩戴齐全,严禁直接接触污水污泥,临时堆置的污泥应用石灰采取表面封闭。

污水处理厂安全防护重点是气溶胶导致的病菌及病毒感染。气溶胶是指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由固态或液态颗粒组成的气态分散系统,在自然环境中普遍存在。不同条件下生成的气溶胶特征差别很大,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气溶胶颗粒粒径一般在1~5um,以液态颗粒为主,一般认为通过“气泡爆裂”(bubble-burst)作用形成。污水中气泡在外力作用下从污水中快速逸出产生爆裂,散落出许多大量细微固液颗粒即形成气溶胶,这个过程将会同时携带污水中的微生物,变成生物气溶胶。

水力跌落大、湍动剧烈的污水处理单元形成气溶胶就越多,污水提升、除渣、除砂等预处理过程气溶胶浓度最高,一立方米空间内通常会达到几千到上万个气溶胶颗粒,远高于其它处理区域。也有监测发现,预处理过程气溶胶的浓度与处理厂的规模相关,规膜越大,气溶胶浓度越高。病毒比细菌更容易被气溶胶携带,有研究发现包膜病毒比非包膜病毒更容易附着在颗粒上。目前,对污水处理中气溶胶携带细菌的研究及监测很多,携带病毒的研究较少,且主要针对肠道病毒的研究,迄今还没有研究气溶胶携带呼吸道病毒的报道。

瑞士卫生部门对31座污水处理厂气体中的肠道病毒进行了长期监测,研究与操作人员肠道疾病的关系。在132个监测样品中,所有样品均检测到腺病毒,最高达到2.27ⅹ106 copies/m3。研究也发现,污水处理厂工作人群肠道疾病发病率高于社会人群的平均值,大概率与携带肠道病毒的气溶胶相关。

研究还发现,新入职的人群在刚入职后几个月内发病率最高,推测这些员工在反复暴露之后形成了免疫反应,降低了发病率。综上分析,污水处理厂操作人员上岗前佩戴手套和口罩应成为基本配置,在格栅间及沉砂池等气溶胶高分布区域作业时应佩戴目镜和防护服。笔者也呼吁全体污水处理从业人员,从本次疫情开始,将戴手套、戴口罩像医护人员那样成为永久职业习惯!

延伸阅读:

9位专家谈新冠肺炎的水处理对策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