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钢铁行业烧结机烟气烟羽治理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陈伟利2020/2/14 9:15:5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羽治理 烧结机烟气 MGGH


3可行性方案

本可行性方案采用“先降温、后升温”的技术路线,参照烧结机烟气低温及高炉煤气加热升温的特点,设置一级烟气冷却器、MGGH烟气冷却器、烟气冷凝器、MGGH烟气再热器以及冷却塔等系统。

一级烟气冷却器布置在GGH与增压风机之间的烟道上,主要是将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从175℃-185℃冷却至115℃-120℃,保证其烟气温度始终在酸露点以上,这部分余热品味相对较高,烟气冷却降温释放出的热量,可供70℃供热回水升温至90℃去热网供水或去后期余热发电锅炉使用,其换热管材质为DN钢制作。

MGGH烟气冷却器,布置于现有脱硫系统增压风机与吸收塔之间,将115℃-120℃烟气进一步冷却至90℃-95℃进入吸收塔,该部分回收的热量供MGGH烟气冷凝器出口烟气加热使用,其换热管材质为2205制作。

烟气冷凝器,对现有脱硫系统吸收塔出口烟囱进行改造,将塔顶锥段部分改为侧出式水平烟道,将烟气冷凝器布置于此处,将吸收塔出口约50℃-53℃的饱和烟气降至48℃/45℃(非采暖季工况/采暖季工况),其换热管材质为氟塑料PFA制作。

MGGH烟气加热器,布置于烟气冷凝换热器后,利用MGGH烟气冷却器回收的热量将48℃/45℃(非采暖季工况/采暖季工况)的烟气加热至71℃/68℃(非采暖季工况/采暖季工况)后通过烟囱排放至大气,其换热管材质为氟塑料PFA制作。

其中,MGGH系统采用闭式循环二次换热系统,该系统功能为完成烟气和水之间的换热。水在烟气冷却器中吸收烟气热量,通过循环水泵输送到烟气再热器,把热量传给从吸收塔出来的净烟气,烟气侧入口过渡段设有导流板,以保证换热器烟气流畅均匀。MGGH系统还配备取样系统定期检测循环水电导率,通过加药系统添加30%NaOH溶液将循环水PH值控制在9-9.5,以保护碳钢循环管道。

冷却塔属热交换设备系统,其利用空气对通过其的水冷却,冷却塔冷却过程中同时把水汽化潜热带入空气。

具体流程图详见图一。

AZ(14685).png

图一

4调试试验

2019年08月10日10时,两台烧结机烟气消白系统安装完毕后仅投运一级烟气冷却器,由于当时烟气冷凝器和MGGH未投运,湿度较大,烟羽现象特别明显。此时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为111℃,吸收塔出口及烟囱入口温度为55℃,对两台烧结机烟气烟羽情况进行了拍摄记录,如图一所示。

2019年08月13日8时50分,两台烧结机烟气消白系统安装完毕后进行投运调试,由于当时湿度相对较大,加之烟气冷凝器冷凝调试效果不明显,出现明显的少许烟羽现象。此时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为110℃、吸收塔出口温度为55℃、烟气冷凝器出口温度51.1℃、烟囱入口温度为69.8℃(干烟气),对两台烧结机烟气烟羽情况进行了拍摄记录,如图二所示。

2019年08月20日11时,两台烧结机烟气消白系统调试完毕,由于吸收塔入口烟温和烟气冷凝器、MGGH未达设计值出力,烟囱出口出现烟羽基本消失现象。此时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为100℃、吸收塔出口温度为53℃、烟气冷凝器出口温度49.2℃、烟囱入口温度为69.5℃(干烟气),对两台烧结机烟气烟羽情况进行了拍摄记录,如图三所示。

2019年06月15日15时31分,两台烧结机烟气消白系统调试完毕后运行正常,此时环境温度32℃、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为96.5℃、吸收塔出口温度为52℃、烟气冷凝器出口温度52.6℃、烟囱入口温度为69.2℃(干烟气),烟囱出口烟羽完全消失,SO2、NOX、粉尘含量均达标排放,对两台烧结机烟气烟羽情况进行了拍摄记录,如图四所示。

BZ(8365).png

各参数记录表:

AA(3502).png

5结束语

通过上述实验和分析,在系统运行正常的工况下,可以看出有色烟羽的消除与当时的环境温度、环境湿度、排烟温度、排烟湿度等参数密切相关外,还与颗粒物的排放有关。排烟中颗粒物的含量高,水蒸气凝结丰富,既是在远高于露点的情况下,水蒸气也能够凝结形成烟羽,单排烟中颗粒物≤5mg/m3时,对水蒸气的凝结明显减小。

延伸阅读:

湿烟羽形成机理与消散技术数值分析

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成因及治理技术的经济与环境效益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