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青铜文化发祥地——湖北省黄石市,系湖北省重点骨干企业。公司始创于1953年,是国家“一五”时期建设的156重点项目之一。经过62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压延加工、余热发电、综合回收、科研设计、地勘井巷、建筑安装、机械修造、动力运输等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铜业联合企业。公司下辖45家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和多家参股公司,所属企业遍及国内鄂东南、长三角、珠三角、湖南、新疆、香港等广大地区和吉尔吉斯、蒙古等国,业务范围遍及世界各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833亿元,2014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157位。

企业现状

“十一五”以来,我们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开创了“推进五大战略,实现五上目标,打造五个有色”的发展体系;构建了“三大产业、十大板块”产业格局;打造了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加工、科研、环保、建筑、制造、物流、贸易等于一体的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了采矿500万吨、选矿500万吨、阴极铜70万吨、黄金20吨、白银1000吨、硫酸100万吨、铁精矿35万吨的主产品年生产能力;实现了资源占有量、生产能力、资产总额、经营规模“四个翻番”和投资主体、企业制度、产业结构、融资方式、经营理念等方面的“五大转变”,实现了千亿跨越。

转型之路

近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绿色转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面临一系列瓶颈问题和制约因素。具体情况如下:

一、以技术创新引领绿色转型

作为新中国的铜工业摇篮,我们始终致力于铜产业相关技术的研究,打造了具有较高水平的研发创新体系,先后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冶金行业甲级设计院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创新型企业,拥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组织实施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铜矿山二次资源中有价元素高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等国家、省、市各类重大科技攻关20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100余项,其中有3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专利申请140件,获得专利授权115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实用新型专利88件;先后承担了52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其中45项已发布。

我们依托科研平台,在有色金属地质找矿、矿山开采、矿物加工、有色冶炼、化工环保等领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矿山开采技术方面,依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开发出复杂条件下露天与地下联合开采成套技术,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励,促进了我国采矿技术的进步。

矿物加工技术方面,自主开发的“含铜炉渣晶相调控清洁浮选新技术”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同行业企业得到推广应用。

有色冶炼技术方面,澳斯麦特炉、30万吨铜加工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投产后,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生产实践经验的探索总结,熟练掌握了生产操作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综合回收技术方面,集成创新研发出的“从铜冶炼阳极泥综合回收稀贵元素核心技术”,应用于公司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成功地开发了铂、钯、硒、碲和铼等新产品,稀贵金属回收指标为国内先进水平。

二、以结构调整推动绿色转型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建立烟气制酸系统开始,大冶有色便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开展“三废”治理和综合利用,在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积累了经验,并始终在稀贵金属综合回收技术和产业发展上,处于全国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将建设“环保有色”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高度,以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1、推进矿山技术改造,努力打造“绿色矿山

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26亿元,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矿山实施了全面技术改造。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行低品位矿、共伴生矿、难选矿、尾矿等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积极采用矿山安全高效开采、无废开采、垦植与修复等技术,坚持走绿色采矿之路,降低了采矿损失率和贫化率,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和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矿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2、推进冶炼系统升级,努力打造“清洁工厂

我们先后投入50多亿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对冶炼系统实施了全流程技术改造,基本建成了一个全新的冶炼厂,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是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澳斯麦特炉

项目建设过程创下多项国内乃至世界之最,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各项指标都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矿产粗铜综合能耗下降50%以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84%以上,年节约用水量282万吨,增加余热发电量5000多万千瓦时,发挥了巨大的节能减排综合效益。

(2)是建成了世界最先进的铜电解项目

采用最先进的永久不锈钢阴极工艺,建设了30万吨铜加工清洁生产示范项目,与传统电解工艺相比,产能提高25%,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5.9倍,回收率由99.5%提高到99.6%,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3)是完成了全系统的环保治理改造

我们投入近4亿元,建设了环境集烟、深度脱硫等12个环保治理重点项目,每年可再减少二氧化硫10%以上,厂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3、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我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以资源“吃干榨尽、物尽其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1)在国内率先采用冶炼炉渣再选工艺,兴建了110万吨炉渣选矿项目,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2)是建成了国内领先的稀贵金属工业园

我们围绕稀贵金属综合利用开展自主攻关,在综合回收黄金、白银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从冶炼废弃物中提取稀贵金属的专有核心技术,开发了铂、钯、硒、碲、铼等新的综合利用产品,将资源“吃干榨净”,大幅度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投入4.7亿元,自主设计建设了稀贵金属综合利用项目,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3)是建成了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我们大力发展废金属和再生金属资源利用产业,实现由用资源变为“造资源”。大冶有色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主要包括稀贵金属回收板块、拆解和再制造板块、废杂铜利用板块和废旧物资回收及产品销售交易信息网络平台系统等四大板块,建成达产后资源聚集回收总量将达到85万吨,资源利用总量将达到54.2万吨,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4、加大节能技术改造,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我们持续对生产工艺进行节能技术攻关,加大对电机变频改造的投入力度,矿产粗铜电耗降低50%;开展水平衡管理,对冶炼厂区实施了清污分流,对矿山井下回水和尾砂坝溢流水进行回收利用,吨铜新水单耗降低2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