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鹤林水泥拥有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3条,余热电站2座,5公里环保管状皮带输送长廊和7万吨级长江码头,资产27.51亿元,主营业务涉及建材、物流两大产业。年水泥产量达900万吨、发电2.0亿度、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的规模。2014年建材版块完成产值20.24亿元,利润3.08亿元,上缴税收2.38亿元,企业综合竞争力位列行业前茅,是全国大型水泥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省内宁镇扬和苏锡常地区,同时销往沪浙闽琼等沿海地区并出口到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企业现状

公司所处的水泥行业,作为国家基础性的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同时也是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2015年1-10月全国水泥产量19.5亿吨,同比下降4.6%;行业整体需求和产量已转入缩减的通道,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转型之路
中国工程院徐德龙副院长考察江苏鹤林水泥中控车间中国工程院徐德龙副院长考察江苏鹤林水泥中控车间
中国工程院徐德龙副院长考察江苏鹤林水泥中控车间中国工程院徐德龙副院长考察江苏鹤林水泥中控车间

多年来,公司把建设“绿色低碳企业”作为发展战略进行落实,把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紧随国家技术与装备水平提升,实施了多项综合性节能改造和环保整治工程。

清洁生产方面,公司坚持清洁生产、废物利用优先的原则,所用原材料60%以上来自固体废物,如船山矿在矿山采选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污泥、粉末,电厂的粉煤灰、脱硫石膏,化工厂的磷石膏、钛石膏、硫酸渣,有色金属冶炼产生的灰渣,钢铁厂的矿渣等,努力减少一次资源的耗用量,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环境治理方面,实施了厂区绿化升档、堆场封闭化改造、新建抑尘墙、无组织排放整治、窑收尘电改袋、脱硝减排、脱硫减排等多项重大环保整冶工程。实现单位粉尘排放量降低65%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65%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70%以上。2014年公司产量比2010年增加了89%,污染物排放总量反而下降了34%,通过技术与装备的提升实现了减排的综合目标。

节能降耗方面,公司大力应用余热回收发电技术、助磨技术、高效选粉技术、电机系统能效提升节能技术、高效篦冷机冷却技术和强涡流型多通道燃烧器技术等,通过技术的引进和装备的升级,单位产品能耗在75.4公斤标准煤(未扣减余热回收发电量),比2010年下降了10.2%,能耗水平保持行业的先进水平。

公司为提升公司能源信息化管理水平,对能源计量进行了自动采集升级改造,通过在各信息点加装自动采集、传输仪,采集的数据通过无线远程传送至云计算平台,在分析软件和云计算处理后实现数据实时分析与故障诊断、预警,动态展示和汇总功能,实现了能源的系统化、自动化核算与监测,数据同时通过生产管理ERP系统及时反馈至各级管理技术人员,作为管理和决策的依据。

下步公司将重点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染废土、城市污泥和生活垃圾项目,力争废弃资源利用量从当前的60%提升到90%以上,致力于做城市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器。

公司在技术上与南京工业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产学研关系,公司为南京工业大学在镇江的“实训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我公司将继续本着“节能、环保、减碳化”的方针,通过技术与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与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努力把“鹤林水泥”建设成“绿色低碳建设”的领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