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节能效果明显市场冷淡 合同能源管理为何这么难

2014-09-11 09:11来源:暖通空调在线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产业节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州市政府14届12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鼓励公共机构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节能改造。而同时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周青峰表示,节能是个系统工程,全市公共机构所占的能耗量并不大,主要是工业和交通,“此举主要是示范和导向作用,推动整个社会节能”。从20世纪90年代初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正式引入我国至今,据中国节能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的节能服务公司已经超过了100家。然而,面对国内庞大的节能市场需求和合同能源管理在国外的成功实施,节能服务公司却远没有像预期那样的快速发展。

什么是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EPC——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ing):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以契约形式约定节能项目的节能目标,节能服务公司为实现节能目标向用能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入及其合理利润的节能服务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运行成本;或者节能服务公司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

运作模式及发展

依照具体的业务方式,合同能源管理可以分为节能量保证型、节能效益分享型、能源费用托管型三种运作模式。不论哪种运作模式,其实质都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投资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市场化机制是70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发展起来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全新的节能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的国家标准GB/T24915-2010《合同能源管理技术规范》,国家支持和鼓励节能服务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开展节能服务,享受财政奖励、营业税免征、增值税免征和企业所得税免三减三优惠政策。

政策扶植

2007年10月 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首次将公共机构节能以立法形式明确。

2008年8月 国务院颁布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首次提出公共机构可以采a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

2010年4月 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各级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相关会计处理方式。

2010年6月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颁布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财政奖励资金用于支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支付范围包括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

2010年8月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GB/T24915-201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产业查看更多>节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