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漫长之路:垃圾焚烧发电厂难觅“家”

2014-09-22 08: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烟气温度活性炭吸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是人类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由于排出量大,成分复杂多样,且具有污染性、资源性和社会性,需要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和社会化处理,如不能妥善处理,就会污染环境,影响环境卫生,浪费资源,破坏生产生活安全,破坏社会和谐。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方式,以焚烧、填埋为主。垃圾填埋由于大量的占地以及对土壤造成了严重破坏,以及对地下水有极大程度污染。而垃圾发电可以减少土壤污染,又可以在其中提取利用烟气,获得电能。

在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实行两级分摊。其中,当地省级电网负担每千瓦时0.1元,电网企业由此增加的购电成本通过销售电价予以疏导;其余部分纳入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垃圾行业投资分析报告(2012)》了解到,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2年3月,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场的累计投资总额为1469亿元,共449个项目。其中,广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场投资272亿元,占18%。在“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指出:到2015年,全国城镇焚烧处理设施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5%以上。“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投资总量将达2636亿元。

垃圾焚烧 邻避效应

垃圾焚烧厂被大家广泛排斥,大家质疑垃圾焚烧常会不会污染环境。从世界角度,大部分垃圾焚烧称都会建筑在人烟稀少的郊区,或者垃圾集中且设备及安全的工业区。由于中国内陆土地资源紧张,人口密集,而人烟稀少地区交通不便,导致不得不在公共地区。

所以在垃圾焚烧厂落地时应积极征集民意,将选址程序层层公开。在选址过程中多于群众沟通,充分发挥政府职责,对于垃圾焚烧厂附近企业、居民进行安抚。做好对于环境影响的评价以及环境风险的评估。

做好垃圾焚烧污染防治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以采用改善锅炉结构,降低烟气温度活性炭吸附能方法。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在河北阜城了解到“随着阜城城市人口不断增多,生活垃圾产量将越来越多,而可供使用的土地资源将越来越少,因此垃圾焚烧处理势在必行。”该项目综合部经理杜绍云介绍,阜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国内成熟的“旋转喷雾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烟气处理工艺,可真正实现阜城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我们了解到处理过程如下,垃圾库以防渗材料建成,可以有效的防治有害物质的流出,垃圾库采用引风机和送风机来保证无异味,无污染。采用热量冲动气能机叶片,带动发电机发电;产生的废气从烟囱排出。”杜绍云指着场内一栋80米高的大建筑告诉记者,烟囱内有布袋除尘、飞灰固化处理等设备,对废气进行脱硝、脱酸等无害化处理。烟囱的墙壁上都有污染物在线监测仪器,24小时显示所排气体的污染物含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烟气温度查看更多>活性炭吸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