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外滤式分室反吹袋式除尘装备”技术介绍

2014-10-23 10: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高境关键词:袋式除尘除尘器环保技术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4年版)》中所列的第56项“外滤式分室反吹袋式除尘装备”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已在山西漳山发电有限公司2x600MW机组新建工程,广东湛江电力有限公司1x300MW机组改造工程,内蒙古京泰发电有限公司2x300MW循环流化床机组新建工程,山西阳光发电有限公司2x300MW机组改造工程,上海吴泾发电有限公司2x300MW机组改造工程等多个除尘项目中成功应用。

外滤式分室反吹袋式除尘技术采用微压清灰方式,其特征为滤袋与袋笼间隙配合,以引风机后净烟气为反吹气源,清灰压差低,约2000~5000Pa,离线清灰时间较长,约5-14秒。

净烟气反吹袋式除尘器主要由气流均布装置、尘气室、过滤组件、净气室、回转反吹清灰机构及其他辅助设备组成。

以300MW机组项目为例,本袋式除尘器分为4个通道,每个通道设置3台回转机构,每台回转机构对应16个分室,每个分室安装20~30条滤袋,各分室的排放口呈同心圆分布,并与回转机构的16个清灰停位相对应。

锅炉出口含尘烟气,由引风机的负压吸引,通过除尘器的进口烟道、进口截止阀进入到袋式除尘器,先通过多层气流分布板对烟气进行均布,并拦截较大颗粒及未燃尽烟尘,减少对前排滤袋的冲刷伤害。烟气进入到尘气室后经过滤袋,粉尘被过滤在滤袋外,净烟气汇入分室腔,经净气室,吸入引风机。

随着过滤的进行,滤袋外表面灰尘逐渐增厚,当阻力值上升到设定值时,反吹截止阀打开,导通引风机出口反吹气源,回转清灰机构开始间歇运转,回转臂从停位转到并停留在第1个分室排放口上,使该分室处于离线状态,反吹气流经反吹管路通过分室腔,再进入到各条滤袋。反吹气流先鼓胀滤袋,破坏粉尘层形态,再透过滤袋气化滤袋外粉尘层间,从而削弱粉尘间粘附力,外围粉尘层依靠自身重力沉降。离线反吹持续14秒钟,粉尘有足够的时间落入灰斗,避免二次吸附问题。该分室清灰完成后,回转机构再转到下一个分室清灰,直到所有分室清灰完毕。

微压清灰方式与其他脉冲清灰方式相比,突出优点是:

过滤精度高,粉尘排放浓度可实现近0排放;

袋式除尘器的高过滤精度主要靠粉尘初层来保证,微压清灰对粉尘初层保护性好,清灰后无明显清灰高排问题,除尘效率维持稳定,过滤精度高,漳山项目烟尘排放浓度为5 mg/Nm3,吴泾项目烟尘排放浓度为2mg/Nm3

滤袋透气度维持性好,系统阻力低

离线清灰避免了粉尘二次吸附问题,高过滤精度保证了尽可能少的粉尘进入到滤袋本体,滤袋透气度维持性好,中长期系统阻力大大低于其他清灰类型的袋式除尘器,3年内满负荷阻力低于1000Pa,5年内满负荷阻力低于1200Pa。

滤袋寿命长,普遍达到5年

采用同温同质的净烟气作为清灰气源,不会对滤袋造成氧化、酸腐蚀伤害;清灰气流压力低,为常规脉冲气压的1/30-1/100,清灰过程对于滤袋冲击伤害弱;中长期系统阻力低,需求的清灰次数少。

正确有效的清灰方式保证了滤袋的长寿命,目前漳山、京泰、湛江项目都运行达到5年,尚未更换滤袋。

配合高水平的监控技术,可实现滤袋“O破袋率”

本技术综合通过采用气流分布优化技术,大颗粒粉尘预分离技术,滤袋袋底固定技术,离线反吹清灰技术等技术可大大降低滤袋破袋率;另其独有的智能化监控分析技术,可在粉尘超标前提早发现问题滤袋,准确定位问题滤袋位置,在线处理问题滤袋,实现滤袋破袋率为0。

湛江电厂300MW袋式除尘项目至今运行已5年,尚无破袋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式除尘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环保技术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