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纵贯线:有谁在“裸奔”?

2014-10-31 15:33来源:oFweek节能环保网关键词:工业节能工业能耗工业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动汽车,作为当前一种新能源、新热点的代步工具。近几年来被广泛投入社会市场,因价格实惠、轻巧便利、可遮风挡雨等特性而备受人们的青睐。人们在感叹它的轻巧便利之时,却丝毫未意识到它也给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困扰。无牌无证无强制责任险车辆,面对着交通民警查证,犹如在“裸奔”。

大数据时代,可以足不出门就让你知晓天下事;简单搜索就可了解你所要抵达之地;购物网站搜寻你心爱之物……毫无疑问大数据给人类带来了空前便利,拉近了人与世界的距离,仿佛让所有人所有事物都触手可及。同时,这些数据也犹如“第三只眼”在监视着每个人的行动,无论你愿不愿意。这样一来,“裸奔”的就不止是数据还有我们。

电动的“裸奔”不只在于妨碍交通,还在于限制了它的发展。而大数据的“裸奔”无异于阻碍一个时代的发展,“目前对数据的应用,缺少标准,也缺少安全保障,致使好多有效数据得不到很好的利用,虽说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但是我们在数据使用上还很粗糙,从某种程度上讲,前进的道路正变得缓慢。某些领域如建筑节能,更需要精良的数据,这样的节能效果才会更好,而不至于‘出现再改造’的项目出现。”一位从事建筑节能数据研究人员表示。

在未来的能源使用和发展中,笔者认为,政策的辅助、体系的建立、标准的规范尤为重要。以工业节能为例。

研究制定区域工业节能减排差异化政策,在淘汰落后产能、新上项目能评环评以及节能减排技改资金安排等方面,充分考虑东部与中西部的地区差异;在节能减排技术装备推广、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方面,充分考虑重点行业与一般行业的差异。

建立工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完善能源计量和标准体系。运用通用的监测指标体系、规范的数据接口,实现能耗数据实时采集、汇总分析和预测预警等功能,对各地各部门节能减排政策制定、措施落实、资金支持等提供系统支持;在工业重点用能领域和节能环节大力推进数字能源,如智能电机、工业锅炉窑炉远程监控系统、能源管控中心等。

扩大终端用能产品标准制定或修订的范围,如工业设备、家用电器、照明器具等;加强工业节能设计标准、能量平衡标准、能耗测试与计算标准、能源消耗限额标准、节能监测标准等的制定或修订,以及做好节能效果检验评估标准、节能减排检测评价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和推广。

此外,在建筑等领域需要更多的成熟的标准和体系,不要让能源的使用犹如“皇帝的新装”,阻碍了它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能查看更多>工业能耗查看更多>工业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