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评论正文

【解读】2011年广东省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公报

2014-11-07 09:43来源: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关键词:环保产业环境保护产品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统计局联合开展2011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工作,根据部署,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统计局也联合开展了2011年广东省环境保护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工作。作为广东省环境保护相关产业调查的工作技术组,我会参与了本次调查的全过程。近日,《2011年广东省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公报》已正式发布。结合我省调查数据,我会就我省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和特点作以下解读,为读者深掘我省环保产业发展机遇及发展方向。

一、目前,我省的环保产业,从企业规模、人员、收入等方面来看,在国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及产业发展意见等,有效带动了我省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省环保产业的规模已处于国内前列。

根据2011年广东省环保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我省环保相关产业从业单位1613个,从业人员35.23万人,年营业收入3192.26亿元,占全国环保相关产业年营业收入的10.30%,其中环境保护产品年销售收入37.38亿元,环境保护服务年营业收入180.13亿元,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年销售收入714.45亿元,环境友好产品年销售收入2260.30亿元。年营业利润346.06亿元,年出口合同额58.90亿美元。超亿元的单位有280家,其中超10亿元的单位有37家,50亿元的单位有10家。从调查的四大领域来看,我省在环境保护服务、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生产及环境友好产品生产等三个领域的销售收入皆位于全国第三,而环境保护产品生产则比较弱,位列第十四名。

从全国环保产业地域发展情况来看,广东省虽为华南地区环保产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但从环境保护产品及环境保护服务这两个环保产业的核心领域收入来比,我省与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浙江省在核心领域的总收入为360.31亿元,比我省多出142.79亿元。

二、环保产业在我省产业结构中,占有多大比重?

2011年我省环保相关产业的年营业收入约占当年我省GDP的6%,自2004年以来,我省环保相关产业保持着年均29.92%的高速增长率,远超于当年我省10%的GDP增长率。2011年,我省钢铁冶炼及加工业增长8.7%,纺织服装业增长12.1%,家具制造业增长11.3%,建筑材料增长17.5%,金属制品业增长18.7%,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增长8.6%。由此可见,与传统产业相比,我省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三、与之前的两次调查结果相比,我省环保产业出现了哪些变化?

2011年广东省环保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年产值200万以上的环保从业单位有1613家,比2004年多了670家。据统计,2011年全省从事环保相关产业的上市企业有21家,各个领域均出现了一批年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不难看出,伴随着环保产业的发展,我省涌现出一批在市场上有深刻影响的自主品牌,如深圳宇星科技的环境监测设备、惠州南大的袋式除尘器、广州新之地的刮吸泥机等等。从产业的范围来看,环保产业已经扩展涵括了绿色产品、环境无害化产品或低公害产品等环境友好产品。

与2004年相比,我省传统的水污染治理设备和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销售收入都有较大的升幅,特别是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其年销售收入所占比例由2004年的第五位跃居至2011年的第二位。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全省各地纷纷加大了污染防治工程的建设和运营,与2004年相比,我省环境保护服务迅猛发展,且环境保护服务的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广。据1993年至200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环境工程服务是环境保护服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污染治理服务及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服务的营业收入在环境保护服务中所占的比例逐年提升,在2000年、2004年分别占当年环境保护服务年营业收入的9%、27%,到2011年已经占到61%的份额,说明了污染治理服务及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服务已经成为环境保护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环保咨询服务方面,环境评估与评价也不再是一支独秀,环境政策规划咨询等业务也开始持续发力。同时,环境信息服务和环境监理也开始逐步发展,其他环境咨询服务的年营业收入所占比例也较2004年有着明显的增长。

四、我省环保产业从产业概况及发展来看,存在哪些特点,有哪些不足?

从产业概况及发展来看,我省环保产业存在以下特点:

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我省的环保产业结构已从简单的产品制造向成套集成设备生产转变,从单一工程技术向综合环境系统转变,从单纯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污染防治转变,初步形成了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综合性新兴产业,为我省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

2、环境保护服务业的发展较快。我省环境保护服务业比较发达,全省约有一半的环保单位从事环境保护服务。2011年我省环境保护服务业的营业收入排名全国第三位,年均增长率达到28.81%,其中又以污染治理服务及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服务为主,占全省环境保护服务年营业收入总额的61.36%。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保护产品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