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看各地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二)

2014-12-16 09: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昊然关键词: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固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进一步地提高,城市每天要运出大量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以及生活废水的污泥垃圾,垃圾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看似离人们很遥远,实则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生活垃圾的回收再利用项目具有远大的市场前景,目前来看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要求,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的项目,就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编辑昊然接着报道我国各地固废处理行业内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技术项目。

内蒙古乌海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

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乌海蓝益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蓝益环保公司位于乌达工业园西北侧。工地现场是一派热闹的建设场景,远处办公楼和公寓楼正在抢工期,预计到11月底停工;近处,挖掘机正在深挖大坑,这里建成后长90米、宽30米、深为5米,用于垃圾堆放。

乌达工业园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以及交通优势,企业能照顾到三区及周边地区的垃圾;具备废物处理条件,企业形成的飞尘能及时处理。同时,园区内富集的工业垃圾是这一工艺运转不可缺少的原料。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用大量垃圾、适量秸秆与少量煤矸石混燃焚烧处理的先进发电供热工艺,预计2016年上半年试产。项目投产后,通过科学的处理手段,在解决垃圾问题的同时,利用垃圾产生可供利用的能源,年供电量约1.5亿度、年供蒸汽量约30万吨,相当于节省标煤5.24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这一项目带来的效益很可观,一方面是大量垃圾被处理,因此这一项目是市政基础配套的重要组成;另一方面是大量电及工业蒸汽被供应,充分地体现出了企业变废为宝的特性。

在企业的设计及建设中,蓝益将环保放在第一位,在环保设施建设方面下了大力气。项目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最先进的炉内脱硫+烟道脱氮+半干法脱硫+活性炭吸附和布袋除尘组合式的烟气净化工艺,并在尾部烟道上设置烟气在线监测装置,监测烟气成分,将监测结果实时传到环保部门;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和渗滤液处理系统,使污水和渗滤液实现“零排放”,保证项目满足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项目运转后,企业将目标定位于厂区环境优美,车间内窗明几净;厂内闻不到臭味,厂房外听不到噪音等。

新疆富蕴“变废为宝”处理废水近40万方

为确保最大程度的减少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新疆阿勒泰富蕴县于2012年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污水再生利用—氧化库工程。

2014年,该氧化库工程共处理废水39.03万立方米,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量67.7吨、氨氮减排量12.8吨。富蕴县近年来实施中水造林,依托氧化库废水,现已植树造林面积达1100余亩,种树以白榆,大果沙棘为主。据测算,所种白榆年生长量约2公分(胸径)。月使用中水近8000方。中水造林一方面减少了城市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实现了水资源的节约再利用,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