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IGBT或成高效电机未来市场主导因子

2014-12-26 14: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明辉关键词:节能技术高效电机IGB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提升我国节能技术装备水平,培育节能产业,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上月底印发了《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公布以后,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按照《方案》,未来国内将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为主要发展目标,在形成一批支撑节能技术与装备研发的高水平、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机构的基础和前提下,研发、示范30项以上重大节能技术,并在高效锅炉、电机系统、余热余能利用、节能家电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装备与产品。

从产业角度讲上来说,国内相关高效电机企业将有望直接受益本次方案的实施,而在以绝缘材料为代表的高效电机上游产业链配套材料供应商也同样受益。在所有绝缘材料当中,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可谓在高效电机节能领域内如鱼得水并被多个领域广泛使用。

IGBT是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缩写,IGBT是由MOSFET和双极型晶体管复合而成的一种器件,它可把直流电变成可控的交流电,实现逆变功能,具有节能效率高,便于规模化生产,较易实现节能智能化的特点。

此外,它还融和了这两种器件的优点,既具有MOSFET器件驱动功率小和开关速度快的优点,又具有双极型器件饱和压降低而容量大的特性,其频率特性介于MOSFET与功率晶体管之间,可正常工作于几十kHz频率范围内,并在较高频率的大、中功率应用中占据主导地位。

而就在IGBT广泛应用电机行业领域之际,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共同牵头举办的2014年全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会议不久前在广东顺利召开。会议强调,未来3年,工业节能减排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在电机能效提升上下功夫;另外会议还着重强调了到2017年左右,国内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占有率将由目前的不足10%提高到45%左右,实现年节能能力1500万吨标准煤,产值超过7500亿元的节能目标。

而根据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编辑日前从工信部所获得的信息,工信部将落实专项资金或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补助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和支持一批电机行业示范类项目,从而为推进节能减排注入资金活力。有消息称,未来3年内要累计推广高效电机1.7亿千瓦以及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技改1亿千瓦,据此估算,高效电机及相关设备需求接近千亿元,随着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补贴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高效电机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工业领域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千瓦时左右,而过去低效电机的大量使用则造成了巨大的用电浪费。人们在通过推广高效电机、淘汰在用低效电机和对低效电机进行能效再提高方面,IGBT的应用可谓当今进军高效电机领域主要技术生力军。

目前,随着国内对高效电机的重视,有关电机节能改造和制造高效电机的市场正在逐渐活跃起来,在这其中,工业控制是IGBT最大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市场,在IGBT研发生产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将必然受益于本次电机能效提升行动,有媒体称,IGBT或将引领高效电机节能市场迈向更高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高效电机查看更多>IGBT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