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环境服务机制促进环保市场健康发展

2014-12-26 17: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明辉关键词:环保产业环境服务第三方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文取消环境保护部负责的运营资质甲级行政审批事项引来了业内人士的关注。由此,环境保护部取消运营资质行政审批后,如何选择有效、可靠的运营单位成了污染治理业主面临的新问题。

有专内人士分析,未来环保产业领域,资质的取消将成为趋势,那么,运营资质成为一张废纸后,政府将如何对企业进行管理与监督呢?

“资质取消后的管理重心将会是业绩管理,目前国际上普遍实行业绩管理,这是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发展趋势。”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称,未来企业不需要具备所谓资质,只需要业绩,从而进入市场经济轨道。当然,在取消资质运营的同时还需要加强政府监管职能,提高环境服务意识,并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才能够更好的利用这一措施。

随着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在本月的有望出台,发改委、财政部拟设立500亿元国家环保基金,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公司提供低利息、长周期的优先贷款,环境服务公司有望迎发展良机。

理念的认同是发展的唯一制高点。在技术主导环境市场的当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无疑是环保企业始终坚守的理念,当然技术的肯定在环保市场毋庸置疑,但“技术+服务”的模式在环保领域或可值得尝试。

目前,随着工业4.0及工业化中后期时代的来临,我国环保产业处于加快发展时期,环境需求及环境治理市场巨大,专家认为,严峻的环境现状,为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政府政策的持续加码,使环境治理领域和环境投资需求不断加大,“未来十年或将持续高景气度,期间新兴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将涌现”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执行会长陈津恩表示。

节能环保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调整产业经济结构、转变产业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具有独到优势,同时也是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环保服务机制的开拓对于发展建设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及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促进作用,而高额的投资规模,带来的广阔的市场空间,对未来环境服务公司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都具有积极意义。

环境监管在环境服务机制的带动下,或将对加快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使之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产生刺激作用,而伴随相关密集政策及新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例如非电、烟气处理等行业市场的迅速开启,也将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总之,要加快环保市场节奏,就要先从环保市场改革入手,在机制、政策、环境服务及环境监管等方面将政策和实际作用落到实处,并充分发挥价格、税收等市场机制的作用,才将有望在下一个五年计划迎来新的增长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服务查看更多>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