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温故知新 2014环保关键词

2015-02-27 08:45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关键词:APEC蓝雾霾经济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一种蓝,它不是普鲁士蓝,也不是蒂凡尼蓝;它不是大海的蔚蓝,也不是蓝莓的深蓝,它叫APEC蓝,曾用名08奥运蓝,它属于北京!”

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37微克,接近一级优水平,出现了短暂的蓝天。网友形容此时天空的蓝色为“APEC蓝”,也被引申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治理。可以说,为了保障此次APEC峰会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向全世界展示北京形象,相关部门还是“蛮拼的”,京津冀连同周边地区实施了道路限行、污染企业停工和调休放假等一系列措施。

不过,如何让“APEC蓝”长蓝,而不至于出现“APEC蓝”之后的“蓝色预警”,这不是短期的限行、停工所能解决的,长效的减排政策与措施或许才是王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表示:“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APEC蓝

2014年2月22日,环保部通报,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灰霾,波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

在这场范围广大的雾霾天气中,各大城市纷纷启动应急措施,也催生出了一种畸形的“雾霾经济”。大范围雾霾让与空气净化相关的产品销售火热,大到大型空气净化装置,小到人们日常戴的口罩,无一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就连淘宝网上自制的空气净化器在这几天都能卖出去不少,这也让一些上市公司借研究制造空气净化器而实现股价大幅上涨。同时,雾霾也催生了去海南等地的旅游热,给本就火热的海南旅游“火上浇油”。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雾霾天气不仅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开始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一种无奈下的畸形产物。

“雾霾经济”只是雾霾催生出的一种经济现象,消除这种畸形的经济现象则不是一朝一夕的,这其中就涉及到一些排放产业,如钢铁、煤炭和水泥等,这些产业才是雾霾产生的根源。“如果把雾霾彻底拿下,中国经济到底会降低多少个百分点?”虽然经济学界难做确切答复,但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雾霾等环境因素已经越来越多进入到经济学界的分析框架里。而雾霾治理的实质则是中国经济的“去泡沫化”。

雾霾经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EC蓝查看更多>雾霾经济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