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水十条”催热污泥处理市场 各企业“高招”频出

2015-05-29 15: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刘志海关键词:水十条污泥处理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针对污泥特别提出,需要推进污泥处理处置:要求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应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应于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达标改造,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于2020年底前达到90%以上。

数据显示,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每年高达3000万吨以上,并且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却不足30%!污泥的最终处置面临着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双重选择。

近日,广州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工程即将大规模启动。广州市水务局发布招标公告,对西朗污水厂、沥滘污水厂、京溪地下净水厂、大坦沙污水厂和猎德污水厂的污泥干化减量工程进行招标,五个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价格一共为9.1656亿元。

广州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和19座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再将干化污泥运输至水泥厂、电厂和垃圾焚烧厂直接焚烧。届时,所有污泥都可以在广州本地处理,不再产生臭气扰民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资源化利用。

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经过多年自主研发,成功利用工业污泥环保燃烧发电,不仅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还实现相关污染物达标排放。该企业先后投入5000万元,进一步完善处理技术,污泥压缩后水分含量都在45%以下,足以满足燃烧发电的需求,每天节省下2万元的燃煤成本。通过对所产生的废气进行二次环保处理,加入工业污泥后,相关锅炉的二噁英等污染物含量仅为国家规定达标排放标准的1/10,并未对周边大气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湖南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是我国在污泥高温热水解+高含固厌氧消化领域的首个规模化示范项目,能产生清洁能源沼气,并且将污泥减量60%以上,最终产物用于垃圾填埋场覆盖用土。

污泥资源化利用方面,江苏常州金坛市污水处理厂与建材厂、复合肥厂联合攻关,使污水处理厂一年中产生的污泥得到再生利用,全年产的3万多吨污泥,既被用作烧制陶砖,又被用于制作有机复合肥,共获得2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北京顺义,日处理600吨污泥资源再生利用工程运营3个月来效果显著,已处理污泥四万多吨。该项工程由北京排水集团投资建设,采用了北京绿源科创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微生物及配套的超高温生物干化技术。

经过UTM超高温发酵处理后的污泥完全腐熟,最终变成了浅棕色松软黄土,可以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土壤修复及改良等领域。该技术被誉为“对传统好氧发酵工艺的颠覆性创新”,使污泥彻底无害化后进行土地利用变为现实。

5月8日贵阳市首个利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处置生活垃圾及污泥项目的点火投入运行,即清镇市利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处置生活垃圾及污泥工程,位于清镇经济开发区站街片区,与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三期扩建项目相邻,总投资8898.08万元,采用全球最先进的CKK技术(气化炉焚烧与新型干法水泥窑相结合的技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泥,日处理300吨城市生活垃圾和50吨污泥,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污泥总量11.55万吨……

污泥既是污染物又是一种资源,当前面临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等问题,“资源循环、绿色、健康”是未来技术创新的重点,污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才是其最好的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十条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