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电网企业合同能源管理(EMC)项目实施风险及应对策略

2015-07-02 08:59来源:《电气技术》作者:王婷 胡珀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公司节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同能源管理(EMC)是基于市场所产生的一种节能新机制,由于国内目前的节能服务公司在技术装备、资金实力、服务水平等方面参差不齐,使其面临着市场不确定性、运营周期长、融资方案不科学、项目收益不能得到保障等问题,存在着诸多风险。

在国家节能减排大背景下,电网企业通过采取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但电网企业采取的这些节能减排措施也对公司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带来了潜在风险。

国内外在合同能源管理风险控制方面已有一定的研究,EvanMmsa从合同能源管理中实施的项目的资金和风险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个分析框架,在这个分析框架内,节能技术专家和投资方集中在一起,通过信息的沟通与知识经验的交流,在对项目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对项目存在的风险进行精确的计量分析,从而提高投资决策的效率与科学性[1]。

王婷等研究得出节能服务项目的实施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外部环境风险、节能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组织管理风险、客户风险[2]。尚天成等建立了一个风险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确定评价因素与指标权重集、评语集和评价矩阵、模糊矩阵运算、评价结果等步骤对风险进行评估[3]。

本文针对电网企业EMC项目运作的特点,结合实践经验,对电网企业节能技改部门的潜在风险按照风险来源进行了系统的分类,并对各类风险应采取的应对策略进行了探讨,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一个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电网企业EMC项目风险管理框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 电网企业EMC项目运作风险识别

电网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措施,这些措施对公司的经营绩效、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风险因素主要有收益风险、投资风险、技术风险、政策风险四大类。

1.1收益风险

电网公司EMC项目运作收益风险主要表现在售电量减少、购电成本上升和网损成本上升三个方面。

(1)售电量减少风险

随着需求侧管理的进一步实施以及节能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企业和居民用户可能会采取更多的节能措施,用电结构及手段将趋于优化,电网公司的售电量可能会逐渐减少,这会降低电网公司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节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