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程树辉:六个方面谈对地下污水厂的体会和看法

2015-08-05 09:02来源:E20环境平台作者:陈丹丹关键词:地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程树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4日,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水环境集团主办,E20环境平台承办的清华大学工程博士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办,本期论坛聚焦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树辉先生关于地下污水处理厂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以下为文字实录(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下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的一些地下厂或者叫半地下厂的体会和个人的看法,大概分为六个方面。

一:对地下或半地下厂的认识

我们提出地下厂的初衷是土地和环境问题。其中土地问题可分为地块的升值和占地问题。

土地的升值:污水厂从地上方式改到地下以后,对周边的环境如果产生正面的影响,周边的地块就会连带升值,目前这种情况也比较多。

比如,最近正在投票的温州项目,把污水处理厂的地块替换成商业开发用地,把污水处理厂迁到旁边做全地下厂。由于污水处理厂采用地下的方式,带动地上的地块升值。

占地:如果占地非常小,用传统的方式复制难度比较大,可以考虑地下或者半地厂下的方式。

二:地下或半地下厂的规模

首先是全地下厂。全地下厂的整个操作层,包括池体、巡视、检修都是在地面下,这样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土地的问题,同时也能在厂的顶面做绿化和景观。

另外一个就是半地下。半地下的操作层和外面是连通的。这个方式是目前我们以及相关领导部门建议的方式,相对于全地下,可以解决在全地下面临的非常棘手的问题,对基坑、消防、以后的改建扩建等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因为池子操作层在地面以上,基坑、通风、消防和安全问题,相对于全地下来说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因为它整个是封闭的,仍然存在着改扩建的问题。

三:地下厂设计的理念

地下厂投资高,实施难度比较大,运行管理起来不方便。在设计的时候,就需要对除去工艺专业以外的其他专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才能设计的更合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程树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