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技术正文

依托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供水系统节能改造项目

2015-08-05 09:12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作者:王文超 卢立香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公司供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日照钢铁有限公司依托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EMC,完成了浊环提升泵系统、浊环供水泵系统、加热炉供水系统、车间净环供水系统、净环提升系统等系统的水泵和风机的高压变频节能技改。通过对这些项目的改造,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

1、前言

在钢铁行业原燃料日益匮乏、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挖掘节能环保项目,尤其是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EnergyMan-agementContracting)政策的鼓励与刺激下,节能环保技改如雨后春笋般立项实施,日照钢铁紧随政府导向,积极配合改造寻求产业转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2、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简介

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业务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或者节能服务公司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

能源管理合同在实施节能项目的企业(用户)与节能服务公司之间签订,它有助于推动节能项目的实施。依照具体的业务方式,可以分为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承诺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在传统节能投资方式下,节能项目的所有风险和所有盈利都由实施节能投资的企业承担;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中,一般不要求企业自身对节能项目进行大笔投资。

概括地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节能服务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

3、依托EMC模式开展技改项目

目前,日照钢铁有限公司的节能环保项目大力依托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近几年,已经陆续在长材制造部型钢工场浊环提升泵系统、浊环供水泵系统、加热炉供水系统、车间净环供水系统、净环提升系统、板材制造部2150工场水处理循环水泵、炼铁制造部3#净环泵站热风炉供水泵、上塔泵、8#净环泵站热风炉供水泵等区域进行了水泵节能技改。同时,在板材制造部2150带钢工场高压浊环水泵系统、加热炉煤气助燃风机、引风机、能源动力部烧结余热发电1#、2#循环风机等区域进行了水泵和风机的高压变频节能技改,这些项目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节能服务公司垫付全部投资,改造完成根据实际节能效果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照合同约定分期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资,目前型钢工场型钢水泵节能技改项目及板材制造部2150工场高压浊环水泵变频节能技改项目已完成实施并验收完成,正在按合同约定进行付款,炼铁制造部3#净环泵站水泵节能技改及烧结余热发电1#、2#循环风机变频节能技改已实施、验收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供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