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5-08-11 10: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节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近日从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关于加快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内容如下: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长政办发〔2015〕12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节能服务产业是重要的新兴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节能咨询、节能设计、节能评估、能源审计、节能培训、节能认证、节能量审核以及节能技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强化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我市节能服务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5号)和《长沙市节约能源办法》(长沙市人民政府令第115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我市推进两型社会配套改革重要体制机制建设需要,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节能服务产业、创新节能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搞好协调服务、规范管理制度、优化发展环境为保障,着力完善产业链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管理引导,推动产业的高端发展、聚集发展、跨越发展,形成特色明显、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一是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引导和监管,营造有利于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建立市场化的节能服务机制;二是推动创新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强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节能服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三是集群规模带动发展。重点建设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大对优势企业和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四是积极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的表率作用。鼓励工业、建筑、城市照明、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进行节能改造。

(三)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期末,我市专业化的节能服务机构数量稳定在200家,行业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大型综合性节能服务机构10家,行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年节能能力超过60万吨标煤。

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形成服务能力突出、产业特色鲜明、配套产业成熟的服务体系,有效带动节能技术研发创新、节能装备制造、节能工程设计等相关行业和机构的发展,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节能服务产业集聚的核心基地和带动全省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完善地方配套政策体系建设

(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产业集群和配套协作工作。

(二)构建产业发展管理体系。对节能服务机构实行备案制度,将已备案的节能服务机构向社会公告并推荐,接受社会的监督。对备案后存在弄虚作假、不守信誉行为的节能服务机构,取消其公告推荐资格。实行节能服务机构分类评级制度、制定节能服务业绩评估标准、构建节能服务专家库管理制度、建立节能服务收费指导价格标准等,通过建立系统性的管理体系,引导节能服务产业有序发展。

(三)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整合设立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补贴能源审计、节能量认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奖励、能力体系建设、业务培训等。

(四)推动节能服务产业集群发展。依托日益成长的节能服务市场需求,规划建设节能服务产业园,集聚国内外和我市优秀节能服务机构、汇聚先进节能技术与产品、集合各类节能活动,形成集节能技术与产品研发、推广、服务、展示、交易、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节能服务产业基地。

(五)着力打造节能服务产业龙头。鼓励节能服务机构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企业。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节能服务企业作为后备上市资源,强化服务指导、拓宽融资渠道、壮大公司实力,积极支持企业上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节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