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余热发电项目投资中的应用

2015-10-12 08: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白杉 宋云飞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余热发电节能服务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MCo(节能服务公司)是在70年代“世界能源危机”背景下出现并很快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运作的、以赢利为直接目的的专业化公司。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成熟并依然高速发展的产业,今天,在一些发达国家中,超过30%的能源节约项目都是由EMCo公司(节能服务公司)所建造与运营的。但在我国,这种科学、先进与专业的管理模式还未得到普遍应用,远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巨大作用。

一、余热发电简介

余热发电是指利用钢厂高炉、水泥厂的熟料以及石化企业等工业企业的剩余热源进行余热能源的回收,目前技术成熟并应用较多的是利用钢铁厂高炉的TRT(高炉煤气余压发电)装置和水泥企业的CHPG(水泥余热发电)装置进行的余热回收。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与水泥生产国,2007年的粗钢产量高达4.89亿吨,规模以上水泥企业总产量13.5亿吨。但同时我国的钢铁与水泥企业能耗巨大,据统计,我国钢铁企业的能

源消耗占到全国总能耗的10%以上,水泥行业占到6%以上。而且,我国工业企业的能耗、水耗指标也大大高于国外的先进水平,以钢铁企业为例,2004年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能耗为761公斤标煤,比国外652公斤标煤/吨的能耗水平高出16.72%。在能源价格飞涨的今天,进行生产流程的系统能源管理,实现低能耗的产业发展就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降低工业生产能耗,要从两方面进行着手,一是使用大型和新型的生产工艺,比如对450MM以下高炉所强制进行的关停并转而推广1080MM高炉的使用,还有在水泥企业推广新型的干法水泥生产线。另一方面,就是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安装TRT、CHPG等能源回收装置,对工业生产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

国内对于余热发电项目的推广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而且在一些特大型钢铁水泥企业如宝钢、唐钢与海螺水泥中,已经进行了余热发电项目的全面安装与改造。但由于不易计入成本、难以计提折旧,而且运营技术要求较高等原因,余热发电项目在中小型工业企业的推广仍面临较大困难,目前全国仍有大约40%的高炉与70%的干式旋窑未进行余热发发电项目的安装改造。因此引入专门的能源管理企业对余热回收项目进行建造与管理就成了一条普及余热发电的捷径。

二、国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简介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欧美等国家的一种节能新机制。在这种模式下,EMCo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从能源审计、节能项目的方案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施工设计、项目融资、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施工、节能量监测,直到改造系统的运行、维修与管理等项目全过程服务,并保证获得合同规定的节能量。节能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服务成功后,从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并获取利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