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涂料数据正文

【重磅】我国建筑涂料行业VOCs控制现状调研报告

2015-10-13 10:27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环保涂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建筑涂料分类

按GB/T2705-1992《涂料产品分类和命名》的分类方法,建筑涂料包括墙面涂料(内墙涂料与外墙涂料)、防水涂料、地坪涂料、功能性涂料(防火涂料、钢结构防腐涂料、防霉涂料、保温隔热涂料、其他功能性建筑涂料),内外墙涂料是其中最主要的品种,近4年用量在建筑涂料中占比50%左右。

按涂料的分散介质将建筑涂料分为溶剂型涂料、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和乳液型涂料)、无溶剂型涂料(以热固性树脂为成膜物质),因为分散介质的种类关系到涂料是否环保。溶剂型涂料以高分子合成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以有机溶剂为分散介质,如脂烃、芳香烃、脂类等,再加入适当的颜料、填料及辅助材料经研磨等加工制成。水溶性涂料主要以合成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以水为分散介质,再加入适当的颜料、填料及各种助剂加工而成。

二 建筑涂料行业现状

1、建筑涂料行业的经济环境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建筑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涂料消费国。行业统计结果表明,从2000年到2014年,14年间我国建筑涂料的产量增长了9.2倍,由2000年的56.3万吨增加到2014年的516万吨,见图1。2013年我国进口涂料17.5万吨,出口涂料17.3万吨,仅占全国涂料产量1.3%,因此我国涂料基本是国内自供自给的。

 

图1 2000-2014年我国建筑涂料产量(万吨)

我国建筑涂料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就是国内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而建筑涂料行业发展的小环境是房地产业景气状况,需求驱动市场,需求决定市场。北京市建筑施工面积自2002年突破1亿平方米以来,建筑涂料的使用量一直居高不下,13年来北京市建筑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变化趋势见图2。13年北京市建筑施工面积增加了5.5倍,竣工面积增加了2.8倍,如此巨大的年施工建筑面积和年竣工建筑面积是建筑涂料发展的强大动力。

 

图2 2001-2013年北京市建筑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万平方米)

2、建筑涂料在涂料中的地位

1996年,国家统计局正式开始单独统计建筑涂料产量,到2010年,15年间涂料的总产量增长了5倍(160万t - 967万t),建筑涂料却增长了10.9倍(29.6万t - 351.8万t),说明建筑涂料产量增长速度高于其他涂料品种。2011年以后,国家统计局只提供全国规模以上涂料企业的涂料总产量,建筑涂料的产量是由建材协会和涂料行业专家根据全国竣工的建筑面积及相关数据测算。2009-2013年5年间我国建筑涂料产量增长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2000-2013年我国建筑涂料增长情况

 

由表1可以看出,近5年国内涂料产量平均增速为15.66%,而建筑涂料产量平均增速为20.58%,建筑涂料略高于涂料,说明建筑涂料在涂料中的地位逐渐升高。

延伸阅读:

【报告】北京市建筑胶粘剂行业调研报告

国内外建筑涂料及胶粘剂VOCs测定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环保涂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