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评论正文

用能权交易环境下 企业如何把握能源生产要素地位?

2015-11-20 11:19来源:山东节能协会关键词: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碳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如何有效构建用能权交易体系?

群友:我个人的看法,用能权交易体系,也要像碳排放权交易一样,首先要明确国家的主管部门,然后建立国家主管部门的管理办法、国务院的用能权交易条例,修订国家与之配套的法律体系,形成成体系的法律法规文件,才能指导国家级别的用能权交易体系。

延伸阅读:

“十三五”企业用能权将如何交易?

发展权=用能权?让我们来认识下用能权

主持人:目前,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的是浙江省。浙江省的做法是:

第一步:由各地区节能主管部门或委托地方节能审核机构核定企业初始用能权,其中分为存量用能权和增量用能权两类核定标的;

第二步:企业通过缴纳使用费或通过交易获得用能权,用能权折合成标准煤来计算,用能权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抵押和出让;

第三步,企业发生产能转移、破产、淘汰关闭等变更行为时,有偿获得的用能指标配额由各级政府制定的交易机构进行回购。

群友:目前用能权是一年核算一次,还是一次购买,以后永远使用?

主持人:目前浙江省的试行政策是配额内核算,若配额内用完满足不了生产需要,则需另外购买,若配额内未用完,则余额可用于交易,一年核算一次。

二、用能权交易的商业模式

群友:确权后,只要有流动性,用能权金融创新就可以搞了。一定要有流动性。

群友:目前,碳金融有质押、远期、掉期等,以后还会有期货。

群友:质押贷款,搞了5.4亿了。碳基金、众筹、托管,都有很多业务了。宜化集团用221万吨配额质押,贷了4000万。很多企业搞,累计5.4亿了。

群友:市场一定要有流动性,否则碳金融搞不起来。

案例:首单质押贷款

2014年9月9日,全国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在武汉签约。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和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签署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和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在碳金融市场获得了银行4000万元的质押贷款,用于实施国家推荐的通用节能技术,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减排。

群友:积极培养市场生态,增强市场流动性,扩大投资人规模,吸引社会资金,引入境外投资人,建立经纪类会员体系。另外,在交易方式上也要有突破,采用高效、安全、便捷、灵活的交易方式,最好直接采用证券化的交易方式。

我刚才提到的只是标,不是本。根本是用能权本身的制度体系设计,包括分配机制、履约机制、核查机制一套的规章制度,核心就是政策的约束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能权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