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报道正文

北京建工修复获贵州草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PPP项目

2015-11-25 17:12来源:北京建工修复关键词:生态治理PPP项目北京建工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京城飞瑞雪,建工迎客来。11月23日,贵州省毕节市市委常委、威宁自治县县委书记肖发君一行飞赴北京建工集团总部,与北京建工及其下属的北京建工修复公司正式签订贵州草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和PPP合作协议。从此,双方将共同推进贵州草海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让我国三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贵州草海水更清、草更绿。

草海位于贵州西部威宁自治县境内,与洱海、滇池同为我国三大高原淡水湖,也是贵州省内最大的天然湖泊。这里不仅水生植物生长繁茂,也是百鸟水禽栖息的乐园,中国特有的高原候鸟黑颈鹤每年都要在这里越冬。1992年,草海获批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但是由于人口、环境压力影响,近些年来草海仍不可避免的面临水质恶化、生态破坏的威胁。为了进一步保护这个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发改委自2014年起正式启动对草海保护的支持,并由贵州省发改委组织编制了《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2015-2030年)》,估算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为落实《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此次在北京建工集团总部,毕节市政协副主席、威宁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草海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陈波和北京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彬彬共同签订了贵州草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和PPP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北京建工修复公司与草海管委会将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显后潜”的综合治理思路,共同推进草海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第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草海湿地保护建设、草海出水闸建设等四类建设内容。

据北京建工修复公司负责人介绍,“控源截污”主要是在环草海周边建立起分散式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工程,对草海周边村庄排入草海的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内源治理”是指在草海1平方公里内进行环保清淤工程,为大范围清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草海湿地保护建设”是从恢复草海湿地生态功能的角度出发,开展湿地保护管理能力建设、湿地恢复与建设、科研监测建设和宣教能力建设等工作。“草海出水闸建设”是为了提前做好草海湖生态补水准备工作,对位于银龙社区草海出水坝进行改扩建,同时新建一座放水涵闸。

肖发君对北京建工的实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北京建工能够充分发挥首都北京大型国有企业的专业优势和集团优势,确保草海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顺利推进、有效推进、按期推进。双方共同承担起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将该项目打造成为贵州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要指示的示范工程,打造成纪念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30周年的标志性工程。

戴彬彬表示,北京建工近年来加快转型发展,特别是在投身城市大型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融入“绿色+智慧”的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了集生态评估、城市规划、环境改造、建筑设计、工程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造、低碳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此次签约草海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北京建工将继续以绿色环保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与威宁自治县政府创新合作、深入合作,让贵州草海这颗“高原明珠”的水更清、草更绿,有力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北京建工修复公司是北京建工集团着力打造的环保板块优秀企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公司依托丰富的技术研发、工程经验和运营管理优势,在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修复、生态环境修复、环境综合管理服务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已累计完成工程项目130余例,掌握国际领先的环境修复核心技术10余项,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30项,在技术、人才、管理和模式创新等方面保持着环境修复行业的领跑地位。

威宁自治县县委副书记、草海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冯兴忠,草海保护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朝昀,威宁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草海管委会项目处处长崔炳鸿,北京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张传成,北京建工集团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石萌,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丽,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郝鑫等出席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治理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北京建工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