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榜样力量】中小环保企业成长之路

2015-11-26 09:40来源:宇墨Umore作者:墨小琪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设备宜兴环科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政策研究部”2015年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然经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更大一些。作为环保行业大军中的一员,近两年的企业调研过程中发现,不少中小环保企业家纷纷感叹日子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在缓慢发展中摸索着转型,一批批环保设备加工型企业寻求抱大腿、被并购。

那么是不是中小环保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了?当然不是!在“第二届国际清洁技术转移与投融资峰会”上,我们就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本文根据与会嘉宾的演讲文稿以及网络检索资料,选取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四家中小企业,为读者解析与会的中小企业家们各自在中国市场上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策略。

江苏中宜环科水体修复有限公司

关键词:引进海外技术、水环境修复

背景介绍:

江苏菲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曝气系统细分领域的设备生产制造商。随着曝气器产品在国内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菲力环保未雨绸缪,探索公司转型之路。2011年在江苏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部门的推动下,菲力环保携手日本伊藤忠水处理株式会社和日本松江土建株式会社就共同引进WEP水环境修复技术达成合作。2012年10月,以WEP技术为核心,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和菲力环保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江苏中宜环科水体修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宜水体”),定位于专业的饮用水源地水质修复综合服务商。

策略分析:

①“政、产、学、研+国际合作”的企业转型发展模式

“政”→“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为公司股东成员;“产、学、研”→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共建“西建-河海-中宜”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合作”→携手“日本伊藤忠水处理株式会社”、“日本松江土建株式会社”、“日本独立法人土木研究所”以及“韩国KC Rivertech”,引入海外先进水环境修复技术。这种企业转型发展模式为“中宜水体”在发展过程中带来了诸多有力因素:技术引进过程中,有政府参股的孵化企业更易受海外企业青睐;由于和高校紧密合作,技术的评定工作也得以顺利展开;有政府参股、有高校紧密合作,在项目运作方面也容易争取到政策支持,例如“中宜水体的WEP水环境修复系统已经纳入江苏省治太实施方案(享受50%的省级资金配套补贴)”。

②唯快不破的市场策略

菲力环保在确定从日方引进WEP水环境修复技术后,筹备成立新公司的同时也在着手该技术推广的市场前期调研工作。在日方专家的协助下2011年底便开始本地区龙珠水库和横山水库的水质调查及可行性方案起草,并由日方和国内专家共同分析评定技术实施的可行性。历经2年时间,共计组织了15次联合调查,完成26份水质监测报告,编制了详细的水库周边污染源调查、地形调查、水系调查、水库断面调查等一系列基础研究和调查工作,为龙珠水库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详实的保障。

③着眼全国的区域思维

中国市场非常巨大,每个省份都有其差异性。中宜水体总经理邵焜琨认为:“如果要在全国进行非常有力的市场布局,需要有区域思维,应该和每个区域非常优势的水务集团、当地的国有企业以及大专院校进行合作,因为中国不仅仅只有一个清华,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优势的大学,他们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设备查看更多>宜兴环科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