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目录(34项)

2015-12-03 08: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淡化技术海水淡化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经济总量大、人口密度高的沿海地区,水资源缺乏将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子孙后代生存空间的重大问题。海水淡化是从源头增加水资源量的有效手段,是解决我国淡水资源匮乏的战略选择。

我国高度重视海水淡化科技研发工作,自“七五”以来对海水淡化相关技术研发进行了持续支持,并将海水淡化作为优先发展主题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2012 年发布实施了《“十二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重点专项规划》。通过科技支撑计划、863 计划、973 计划和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科技计划的部署实施,以及一系列鼓励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与措施的出台,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和工程能力取得长足发展。

目前,我国海水淡化单机产能达到国际通用水平,具备了单机规模2.5 万吨/日低温多效蒸馏法装置和单机2 万吨/日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装置的制备能力,大部分海水淡化核心设备已经具备国产化能力。浓海水提钾、提溴等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已能满足工业化生产要求,风电海水淡化等新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国内海水淡化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在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在国际海水淡化市场上逐渐崭露头角。

为了推动相关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科技成果的全社会共享和产业化应用转化,我们向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征集了一批先进适用的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装备的成果,经多次组织专家研讨编制形成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成果汇编》,经过专家咨询论证,现向社会公开发布。汇编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技术和装备目录”,第二部分为“技术和装备简介”。“技术和装备简介”部分由“综述”和“案例”组成,“综述”主要描述技术与装备的基本原理、技术内容,国内外本领域的技术发展情况,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应用推广等情况。“案例”包括项目概况、工艺与装备、投资与运行效益分析以及相关应用推广情况。

《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成果汇编》中的技术和装备成果由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任务的相关单位提供,经业内专家整理和编辑形成。任何机构使用本成果汇编中的技术和装备,请研究分析技术和装备在相关应用中的实用性,并根据《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技术和装备提供方约定权利义务,在技术交易和使用中严格履行供需双方的责任与义务。

感谢中国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对编制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谭永文、阮国岭、许振良、袁俊生、杨波、解利昕、郑宏林、张雨山等专家为本汇编整理和编辑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同时感谢所有参加本汇编和提供案例的其他单位及专家!

延伸阅读:

海水淡化与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发布

第一部分 技术和装备目录

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目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淡化技术查看更多>海水淡化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