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节水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上)

2015-12-03 10: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水技术余热利用凝结水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昨日了解到,科技部 环保部 住建部 水利部公布《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其中包括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152项,《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汇编》包括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装备成果33项,《煤炭绿色开采与安全环保技术成果目录》包括煤炭领域相关技术、工艺和装备成果97项,具体内容如下:

延伸阅读:

【指导目录】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上篇)

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目录(34项)

1、凝结水与乏汽闭式回收装置

适用范围

适用于石油、石化、化工、火电、冶炼等行业。

基本原理

凝结水闭式回收装置:在蒸汽间接换热系统的换热设备后端,将由蒸汽换热降温形成的高温凝结水采用全封闭的方式集中收集后,采用离心泵或汽/气动力泵加压输送至用户规定的场合以便用户对其中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也能对其进行余热利用

乏汽回收装置:由高压乏汽自身压力驱动或依靠喷射泵抽吸乏汽进入集汽罐与冷水混合后形成高温水后,采用电动泵进行压送回收。

工艺流程

电动离心泵式凝结水回收工艺流程:多路收集器收集凝结水→凝结水在集水罐进行汽水分离→集水罐内液位上升至规定高度→电子式液位信号传输至PLC→PLC指令泵启动压送凝结水→罐内凝结水液位下降不规定液位→电子式液位信号传输至PLC→PLC指令泵行业→凝结水持续流入集水罐,罐内液位上升,开始下一个泵的启停工作循环。

汽/气动力泵式凝结水回收工艺流程:凝结水流入闭式集水罐内→凝结水靠压力及自身水头流入泵体内→泵内凝结水液位上升至疏水阀临界开启的相应高度→传动机构带动疏水阀开启→当泵前后压差足够时无需引入动力气/气体而依靠压差直接回收凝结水;当泵前后压差不足时,泵内液位继续上升至指定高度→传动机构开启进汽/气阀→动力汽/气体进入泵内,压送凝结水;泵进水口单向阀关闭,泵内停止进水→泵内凝结水排出,液位下降至规定高度→传动机构并联驱动进汽/气阀关闭,排汽/气阀打开→排出动力汽/气体至集水罐→罐内凝结水流入泵内,液位上升,开始下一个“进汽/气、排水”+“排汽/气、进水”工作循环。

自压流入喷淋换热式乏汽回收工艺流程:乏汽依靠自压流入集汽混合罐内→喷淋冷水使乏汽凝结成水→改变喷淋冷水量控制混合水温→采用电动泵式凝结水回收装置压送。

喷射泵抽吸直接混合式乏汽回收工艺流程:采用喷射泵喷射冷水抽吸低压乏汽进入集汽混合罐→改变喷射冷水量控制混合水温→采用电动泵式凝结水回收装置压送。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电动离心泵式回收装置:多路共网收集技术;汽水分离技术;“汽蚀”消除技术;引流加压技术;PLC运行控制技术。

汽/气动力泵闭式回收装置:泵阀组合技术,“进汽、排水”+“排汽、进水”联动切换技术。

推广情况

共承接用户凝结水回收改造工程96项,售出各类凝结水回收装置480套;承接用户乏汽回收改造工程2项,乏汽回收装置4套。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厂区采暖系统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安装由甘肃红峰公司设计、制造的凝结水闭式回收套装2套。项目设计目标为:凝结水回收率达到90%以上。项目于2008年4月20开工建设,2008年11月1日前建成验收。

(二)技术指标

经金川公司动力厂组织验收确认,项目采用的凝结水回收装置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企标Q/JHF271-2007及金川公司与红峰公司签订的项目技术协议要求。经统计,项目每运行一年,可回收并循环利用凝结水56万吨,凝结水回收率达到了92.6%,回收凝结水水温平均达到了130℃。大幅节约了金川公司厂区采暖热源用水,由于利用了凝结水的余热,也使供暖煤耗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三)投资费用

该项目总投资约19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120万元,基建投资50万元,其他投资20万元,每年每回收万吨凝结水投资费用为3.4万元。主体设备寿命8年。

(四)运行费用

根据2008年11月-2009年5月实际运行情况,折算年回收凝结水56万吨,年运行费用50.35万元,吨水运行费用为0.89万元;年回收凝结水56万吨,按每吨凝结水价值6元计,年节水总节约费用为336万元,除去运行费用,项目实际年净收益为285.64万元。

联系方式

技术信息咨询单位:甘肃红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郭玉栋

电话:0933-8719130

地址:甘肃省平凉市崆峒西路229号

邮编:744000

E-mail:hfjszx@163.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水技术查看更多>余热利用查看更多>凝结水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