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低压省煤器节能技术在200WM火电机组上的应用

2015-12-08 09:07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刘艳波 刘伟关键词:低压省煤器烟气余热电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把回收的热量全部用于回热系统, 则会由于排挤部分抽汽而导致冷源损失增加, 使得回收的热量产生的效果降低。 尽管如此, 由于回收的余热是作为外部热量输入回热系统的, 所以总的循环效率是增高的。 给发电系统带来的效益就是, 把烟气余热输入回热系统后, 抽汽量减少, 在保证总功率不变的条件下,汽轮机的进汽量降低,汽轮机的汽耗减小。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大型火电机组的节能减排是国家的重要环保国策,同时随着煤价的不断上涨,火电厂的发电成本日益增加,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寻求新技术、新方法降低煤耗成为火电机组的节能减排、降低发电成本是火电厂扭转经营局面的有效途径。

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所属通辽发电总厂2号机组锅炉为哈尔滨锅炉厂1985年设计生产的超高压参数、一次中间再热、单锅筒、单炉膛、采用四角切圆燃烧方式、平衡通风、п型布置、固态排渣、全钢悬吊结构燃煤锅炉。设计标准和主要参数选取与技术应用相对落后,造成机组经济指标较差。通辽发电总厂2号锅炉排烟温度偏高,造成锅炉运行效率降低,机组供电标准煤耗增加。锅炉设计排烟温度172℃,年平均实际排烟温度170℃,严重影响锅炉效率和机组运行经济性。锅炉排烟温度现已成为降低煤耗的最大障碍,上脱硫系统后为了达到环保要求,需要较大幅度降低排烟温度。从电厂技术改造角度,有多种方案可达到降低排烟温度的目的 ,通辽发电总厂2号锅炉热系统中采用增设低压省煤器降低锅炉排烟温度。本次项目是以等效焓降理论为基础,结合2号锅炉低压省煤器改造中所作方案比对的实际数据,对于低压省煤器系统的工作原理、标准煤节省量的计算、技术经济比较、方案比对论证、以及若干重要的运行特性给出一个全面的总结。

二、200WM机组实施低温省煤器实施方案介绍

1、本项目采取EPC总承包的方式进行实施,我厂只对边界条件进行限制考核,由中标方独立设计施工,具体边界条件为:

烟气换热器的换热形式为气-水换热器,布置在电除尘器入口烟道;气—水换热器的水侧进、出口与汽机凝结水系统连接。

‚锅炉排烟温度降幅必须达到40℃以上,并且要采取灵活的调整手段控制排烟温度不低露点温度即105℃;

采取可靠的防止磨损措施,受热面使用年限不低于6年;

换热器管组的换热管、翅片的材料为20G钢,换热管壁厚度≥4mm,翅片的厚度≥2mm。换热管的年腐蚀速率<0.2mm/a, 腐蚀裕量不应小于2mm;

烟气换热器整体使用寿命不小于10年。设备年运行小时数为8000小时。正常使用条件下传热管组使用至少48000小时无泄漏;

烟气换热器烟气阻力不得大于450Pa,水侧整体压降不大于3bar;

换热器模块设计成可以单独从两侧滑动抽出或其他方便拆除检修的模式;

换热器设计应能有效防止传热管排的堵灰和磨损。

2、项目具体实施方案

水系统连接方案:

在锅炉尾部烟道安装低压省煤器加热凝结水,使低压省煤器与凝结水的4号低压加热器成并联布置,低压省煤器进口水取自#2低加出口与#3低加出口,通过调节#2低加出口和#3低加出口电调阀开度,可实现低压省煤器进水温度调节。在#3、#4低加之间设计有主凝结水电调门,通过调节其开度,实现低压省煤器进水流量的控制。进入低压省煤器的凝结水吸收排烟热量后,在#4低加入口与主凝结水汇合。代替部分低压加热器的作用,是汽轮机热力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采用低压省煤器将排挤部分汽轮机的回热抽汽,在汽轮机进汽量不变的情况下,该排挤抽汽将从抽汽口返回汽轮机继续膨胀作功。因此,在燃料消耗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多获得电功,提高了装置的经济性,具体如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压省煤器查看更多>烟气余热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