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地表水环境监测问题及进展分析

2015-12-29 08:39来源:论文网关键词:环境监测监测数据水质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十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口数目的不断增长,水环境污染逐渐成为人们重视的课题。我国的缺水和水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因此引起政府和学者的关注。本文就我国地表水环境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和进展等内容进行了分析讨论。

1 前言

地表水环境问题是随着工业化合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产生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很早就意识到了治理水环境污染的重要性。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水环境管理工作开始起步。几十年来,我国先后组织了很多次大规模的水环境污染调查与评价工作。地表水环境质量检测对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力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地表水环境监测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影响了其进一步发展。本文就我国地表水环境监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进行了分析,并对其进一步发展进行了合理展望。

2 地表水环境监测中存在的问题

2.1 监测人员业务水平不足

近些年,我国各级环境监测站对于地下水的监测工作都很重视,配备了充足的仪器设备以及专职人员去做这项工作。但是,许多监测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并不高,因此监测数据均达不到“五性”要求,经常出现偏离正常的监测数据。受专业水平的限制,这些不合理数据常常得不到正确的分析,因此在上报的水质监测结果中不合理数据和错误数据经常出现,不能反映出地表水环境质量的状况,因此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并且降低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2.2 环境质量综合分析不足

我国的地表水环境监测非常重视水质监测,但是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水平比较低。在我国,大多数的监测站只注重实验室分析结果以及上报的监测数据,完全忽略了对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的过程,因此无法及时发现并改正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在上报的地表水环境质量分析报告中,也只是监测数据的简单描述和零星的分析,没有关于地表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或者变化原因等问题的分析,更不用说问题解决策略的建议,因此,并没有将环境管理服务应有的作用进行有效的发挥。

2.3 缺乏统一管理

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以流域为单元的水资源管理模式,这也是我国目前主要采取的流域监测管理。然而,在以前,我国采用的是点源、区域监测的管理模式,因此已经形成了分割管理,各自为政的惯性,需多的区域水资源管理者还不能够接受流域管理的理念,只重视区域的水资源管理,对于全流域的利益视而不见。因此,如何将区域控制和流域控制进行有效的结合,成为我国水环境监测的一个难题。有效结合的前提条件就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水资源评价体系,根据流域、河段、水利水电工程等对流域机构的管理范围进行划分,之后再对权责利进行有机统一。

2.4 水环境监测分析方法有待完善

目前,在水和废水的监测分析方法方面还没有达到每个项目都有对应的标准分析方法的要求。当前我国现有的水环境质量标准以及污水排放标准对98项污染物进行了控制,但是标准分析方法并不配套,这就影响了污染事故的判断分析。另外,还存在国外许多仪器不符合我国水污染严重的国情,这就要求我国加大自主研发能力,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监测仪器,并且让一些进口仪器进行国产化,从而拉近同发达国家水环境监测的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水质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