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电除尘器达标提效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6-01-19 13:43来源:《企业技术开发:下旬刊》作者:路明关键词:电除尘器静电除尘技术干式电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文章通过对静电除尘技术理论分析,结合永城煤电控股有限公司热电厂电除尘具体情况,以同类型电除尘为研究对象,在只采用静电除尘技术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电场数量和比集尘面积,综合运用静电除尘各项新技术,最大限度发挥各技术优点,可最终实现烟尘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为同类型电除尘器达标提效研究和应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一次能源,据统计,2011年全国煤炭总消耗量约35亿吨,其中约50%用于燃煤电厂。煤炭的直接燃烧将产生大量烟尘,烟尘污染及雾霾问题已十分严峻,为遏制和治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来,国家相继修订了新《环保法》、《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以下简称《标准》)等一系列法律和标准,新《环保法》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标准》对烟尘等污染因子的排放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新《标准》中明确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执行:烟尘排放质量浓度不大于30 mg/m3。若单纯的采用常规电除尘器,已无法到达标排放。

1 国内外燃煤锅炉电除尘器应用现状

国外燃煤锅炉电除尘器的基本现状。美国应用电除尘器比例约占80%,欧盟约占85%,在日本则绝大部分采用电除尘器。欧美等西方国家经电除尘器处理后烟尘排放浓度普遍在30mg/m3以下。欧洲暖通空调协会联盟组织认为:“干式电除尘器的排放在(10~20) mg/m3是比较平常的事情,而且还可以保证降到 5mg/m3的极限值”。

国内燃煤锅炉电除尘器的应用现状。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投产燃煤电厂绝大部分采用电除尘器,约占火电装机容量的90%~95%(近似值)。

当前先进的电除尘器技术研究的方向,主要是围绕提高后级电场除尘效率、捕集细微烟尘、克服反电晕、达到极低排放要求的本体创新和新型电源开发。

2 电除尘实现达标排放的可行性

静电除尘技术基本原理:静电除尘是在两个曲率半径相差较大的金属阳极和阴极上,通过高压直流电,维持一个足以使气体电离的静电场,气体电离后所产生的电子:阴离子和阳离子,吸附在通过电场的粉尘上,使粉尘获得电荷。荷电极性不同的粉尘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别向不同极性的电极运动,沉积在电极上,而达到粉尘和气体分离的目的。

多依奇效率公式:

η为电除尘器的效率(%);A为电除尘器的比收尘面积(m2);Q为电除尘器的处理烟气量? (m3/s);ω为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驱进速度(m2/s)。

从式中可以看出,当电除尘器的处理烟气量Q一定时,收尘效率η与尘粒驱进速度ω及比收尘面积A成正比。据有关资料显示,燃煤性质(成分、挥发分、发热量、灰熔融性等)、飞灰性质(成分、粒径、密度、比电阻、粘附性等)、烟气成分等工况条件都是电除尘器性能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些因素直接影响电除尘器表观驱进速度ωk值的大小,ωk值是评价电除尘器对烟尘的收尘难易程度的重要数据,见表1。

据有关统计,对国内100套300 MW以上机组配套电除尘器进行测试,对于我国多数的煤种,在适当增加电场数量和比集尘面积的情况下,达到30 mg/Nm3的低排放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除尘器查看更多>静电除尘技术查看更多>干式电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