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 节能环保装备是产业发展重点

2016-02-18 16: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装备余热余压回收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浙江省人民政府获悉,关于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的通知已经下发,其中节能环保装备列入浙江省产业发展重点。具体内容如下: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1日

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

制造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为深入贯彻落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和《中国制造2025》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建设制造强省,特制订本纲要。

一、阶段特征和现实基础

(一)我省制造业发展正逐步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经济“三期叠加”阶段性变化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交汇,我省制造业发展步入新常态。既面临市场格局变化、国际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低端产能严重过剩等挑战,又存在创新能力亟待增强、融合发展亟待深化、集群效应亟待提升、新兴产业支撑作用亟待加强、企业适应新常态步伐亟待加快等突出问题。同时,供给侧改革深化,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制造与服务进一步融合,也给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新动力。在这样的深刻背景下,我省制造业增长速度正逐渐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制造业增长动力正逐渐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制造业结构正逐渐从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变,制造业生产方式正逐渐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转变。

(二)我省已具备建设制造强省的良好基础。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省制造业规模已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以改革探索精神为核心的创新文化优势,以锐意开拓的企业家为引领的企业人才队伍优势,以专业市场提升、浙商省外创业和企业“电商换市”相结合的市场开拓优势,以“走出去”为特点的外向发展优势,以节能减排全国领先为标志的可持续发展优势,以丰裕民间资金为基础的自有资本优势,以沿海深水良港为依托的区位优势。同时,随着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一批国家战略举措的深入实施,我省体制机制创新的潜在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现实优势。

浙江必须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优势,尽快补长短板,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完成浙江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大机遇,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全面建设工业强县(市、区)建设,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加快提高企业集群化、绿色化和国际化发展水平,积极培育制造业创新文化,全面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二)基本原则。加快突破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加强制造业发展战略谋划和前瞻部署,坚持制造业发展统筹推进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坚持融合发展。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渗透融合、制造业与城市发展的互动融合,推动制造业走融合互促的发展道路。

坚持集群发展。坚持把现代产业集群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产业生态,大力提升集群信息化水平,着力推动产品制造向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延伸,完善分工协作配套体系,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推动制造业走智慧产业集群的发展道路。

坚持开放发展。坚持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作为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途径,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引导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走开放合作的发展道路。

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省的关键着力点,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产品绿色化、企业绿色化、制造过程绿色化和循环经济发展,重视生产安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三)发展目标。到2020年,制造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形成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标准话语权显著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初步建成。

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制造业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值率明显提高,“浙江制造”品质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企业在国际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全国领先,装备数控化率和机器联网率显著提高,智能制造模式广泛推行;产业融合持续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催生大量新业态、新模式,生产型制造加快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生产性服务业规模较快扩张;制造业产城融合加快发展。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在工业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引领发展的产业、产品,建设一批具有国内引领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升级版开放发展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

绿色发展成为主流。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工业领域用能效率和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绿色制造模式广泛应用,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基本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造业产业生态,制造业自主创新、质量效益、融合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结构更趋合理,涌现一批国际竞争力领先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注: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之和的下降幅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装备查看更多>余热余压回收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