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蒋省三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议案 首次提出设立“回收日”

2016-03-04 10:32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废旧资源分类回收日环保会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我国废旧资源即将进入报废高峰

据中国再生资回收利用协会预测,第一,2010年至2030年电力和建筑行业是铜需求的主导行业,我国铜资源需求量将在2040年达到峰值,而电力和建筑业在2030年之前也将成为废铜资源主要的报废来源。第二,2020年以后电子行业的报废量最大,各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将进入报废高峰。第三,交通和机械是目前废钢铁的主要来源,建筑将成为钢铁需求最大和存量最大行业。第四,交通和建筑行业的铝资源社会存量最大,但包装行业才是废铝资源回收利用的主导行业。第五,电动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使得未来电池行业对铅的需求和报废量将会快速增长。

到2020年,我国废钢铁、主要再生金属、废塑料、废橡胶轮胎、废玻璃五大品种的年报废量将达2.64亿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年报废量1亿台,报废汽车年报废量1400万辆(如下表)。此外,还有大量的硬纸板包装材料、各种软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旧木质材料等等。这意味着,四五年之后,我国将进入一个各种废旧物资的报废高峰。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废旧物资报废量也随着增长。

二、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大,形成“双围”困局

1固体废弃物中,生活垃圾问题最多

污染物的排放,主要体现为废水、废汽和固体废物三种形态,其中固体废物排放量最大。按照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分类法,固体废物主要分成八大类:

(1)工业固体废物。指工厂、矿山企业在生产活动中排放出来的固体废物。对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主要由具有一定技术力量和组织规模的企业法人来承担。

(2)建筑垃圾。一般由法人单位进行处理和综合利用。

(3)餐厨垃圾。主要指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产生的厨余、废食物油脂等。政府已在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综合利用。

(4)污泥。主要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固体半固体沉淀物质。由专业单位进行处理和综合利用。

(5)园林废弃物。由专门的单位在收集、处理和综合利用。

(6)危险废物(包括工业危废和医疗废物)。由环保部门确定的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7)再生资源。指可以循环利用的价值较高废弃物,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橡胶轮胎、废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电池、废玻璃等。此类废弃物的回收主要由市场驱动,进入各种回收渠道。

(8)生活垃圾。指城乡居民产生的垃圾,包括厨余垃圾、各种混合物、尘土以及各种低值可回收物(如各种软包装物、各种塑料袋等等)。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数量大,品种杂,价值低,污染面广,管理困难,受民众非议最多。目前我国的生活垃圾基本上混合投放,由环卫系统收运,全部进入终端处理系统:填埋和焚烧。

2全国生活垃圾总量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每年的产生量有多大?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统计,以2014年为例,2014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24090.9万吨(2.4亿吨)。其中,全国244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7亿吨(此数据来源于环保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在广大农村,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统计,农村的生活废弃物、农业废弃物,每年产生量保守估计在16799万吨以上(1.68亿吨)。大量的厨余废弃物、废塑料袋、废玻璃、牲畜粪便堆积在村头村尾,占用农地,污染土壤、地下水和空气。

从全国累计堆存量看,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历年堆放总量高达70多亿吨,而且每年以约9%速度递增。城市生活垃圾堆放量占土地总面积已达5亿平方米,约折合75万亩耕地。中国的耕地面积有20亿亩,相当于全国每1万亩耕地就有3.75亩用来堆放垃圾,很多城市已经找不到土地用于垃圾堆放和填埋。

3生活垃圾成分

进入终端处置(即填埋和焚烧)的生活垃圾,主要由三大类构成:第一类,低值可回收物(如废塑料袋、各种软包装物、废玻璃、废电池灯管、废纺织品、旧家俱等等),约占进入终端处置垃圾量的40%;第二类,居民厨余垃圾,约占进入终端处置垃圾量的40%;第三类,没有利用价值的真正垃圾,即各种混合物,如尘土、碎渣等等,约占20%。

4无地可填,垃圾围城

上述三大类生活垃圾全部进入终端处理系统,造成垃圾填埋量太大,找不到土地来填埋垃圾。因为现行的终端处置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即使是焚烧,由于清洁技术所限,也不能做到零排放,而且,建焚烧厂投资太大,一般中小城市无力承建。以广州为例,广州在2011年,垃圾填埋场只剩下一年半的容量,即到2013年广州的填埋场容量全满,2013年以后,广州再也找不到土地用于填埋。这就逼着广州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和资源化,解决了无地可填和垃圾围城问题。

三、分类回收,是解决“双围”困局的关键

目前我国城乡生活垃圾呈现“混合投放,混合收运,混合处理”的局面。

混合投放:由于各种原因,城乡居民大多数混合投放生活垃圾,即把低值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那些没有利用价值的杂碎垃圾混装一袋,或随手扔进一个垃圾桶。

混合收运、混合处理:由混合投放,造成低值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无法与真正垃圾分离,由此造成混合运输和混合处理,进入终端处置系统,即填埋和焚烧。大量的低值可回收物一烧了之,或统统填埋,既增加了处理成本,占用大量土地,也浪费了宝贵资源。

减量化和资源化:解决垃圾围城和无地可填的困局,是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和资源化。大量的低值可回收物虽然价值较低,但经过回收加工,成为再生资源,可补充我国原生资源不足。厨余垃圾,经过回收加工,可成为优质饲料、有机肥料和制作生物柴油的原料。把低值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进入回收渠道,成为可循环利用的再生资源。这样,既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又实现了垃圾减量化,大大减少垃圾进入终端处置量,减轻填埋压力,节约土地。

分类投放是关键:由此可见,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关键,是对城乡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而分类投放,涉及千家万户,是生活垃圾减量化的关键。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可由政府引导,完善政府职能和管理机制,加以解决。有了源头的分类投放,才有后面的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

四、设立“分类回收日

确定每年的某一天,或每个月的某一天,为全国“分类回收日”。

“分类回收日”为绿色环保公益宣传实践活动,由各地城管环卫部门、供销社和所在社区的物业公司联合主办,组织志愿工开展“分类回收日”活动,宣传口号为“分类产生价值,破解垃圾围城,共创美丽家园”(诸如此类的宣传口号)。上述三家主办单位,在社区、校园、广场、公园、集贸市场、影剧院、体育场所、轨道交通站厅、大型商场等,设置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回收容器,向大众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分类回收的常识和意义,发放相关宣传册页,引导大众把废塑料、废包装物、玻璃、纺织类、餐厨垃圾、废旧灯管类、废旧电池类垃圾分类投放相关容器。对参与活动、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大众,给予一些奖品,以资鼓励。“分类回收日”活动收集的可回收物,由供销社统一收集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

五、设立“分类回收日”的意义

通过“分类回收日”活动,提高大众对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认知水平,培养大众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回收的文明习惯,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理念。这对于减少垃圾终端处置量,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建设美丽城乡,提高生态文明水平,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来源:再生资源信息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旧资源查看更多>分类回收日查看更多>环保会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