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接力破解电子垃圾“围城”

2016-03-08 15:12来源:辽沈晚报关键词:电子垃圾电子垃圾处理2016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旧电视、旧手机、旧电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被更新换代掉的电子产品该往何处去?卖给小商小贩的电子垃圾被随意拆解,给环境带来灾难性影响,该如何管理?如何巩固“战果”标本兼治?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继续提出建议提案,推动电子垃圾“围城”难题的解决。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拆解处理各类电视机达到5200余万台。“这些家电家家户户都在用,现在逐步到了更新换代的高峰期。我们从居民家中收购后,集中送到指定的旧家电拆解厂进行分类拆解和回收利用。”某旧家电回收企业总经理庄广春说,相对来说,旧电视的流通速度比较快,收购后很快就可以运走。但旧手机回收后却因为缺少专业拆解企业,只能暂时囤在仓库里。“现在收了有10多万部手机了,却卖不出去。 ”相比庄广春的旧家电回收企业,更多的居民则把旧家电卖给了沿街收揽各类旧货的“流动大军”。据了解,这些蹬着人力三轮车收废品的个体户成为回收各类电子垃圾的主力军。

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也引起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毛雁俊等人先后提出关注电子垃圾污染问题。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关于规范我国电子垃圾处理的提案也引起了全国关注。在代表委员们的推动下,我国的电子垃圾收集、拆解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爱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从税收到行业监管等方面,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法规,对规范和引导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政府有关部门在相关政策法规和治理监管方面采取了一定举措,但在电子垃圾“围城”问题的解决上仍需继续发力。唐爱军说,现在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正规的电子垃圾收购企业偏少,受到小商贩的挤压比较严重;二是一些新出现的电子垃圾拆解处理企业太少。即便是手机,现在全国能够拆解旧手机的企业只有两家,每年的处理能力只有200多万台,严重滞后。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再次对这一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开出破解电子垃圾围城难题的“药方”。

全国政协委员赵韩建议建立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他表示,手机等电子产品分类回收的非常少,以安徽省为例,全省目前还没有一家正规专业处理电子垃圾的企业,导致当地的电子垃圾很难得到安全、有效的回收和拆解,既污染环境,也浪费资源。赵韩建议,要做好电子垃圾的分类回收,可以发动社区力量与企业联手,同时政府应当给回收企业技术、财政上提供支持,利用产品减免税、优先保障用地等政策,扶持电子垃圾回收企业发展壮大。

全国人大代表包景岭认为,电子垃圾中的电池等含有强酸,在拆解线路板等原件过程中,也会涉及到强酸、强碱以及重金属等,处理不慎极易对空气、水、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因此,他建议提高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的准入门槛,“这个行业相对比较特殊,应该由政府主导,通过一些管理操作规范,让技术水平高的大型企业进行电子垃圾回收和集中处理,才能保障生态安全。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子垃圾查看更多>电子垃圾处理查看更多>2016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