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依托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 煤炭将是未来的黄金

2016-03-11 23: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煤化工技术神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到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据统计,十年间中国城市的能见度平均下降了2公里。从资源消耗方面来看,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数倍,污染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倍。能源消耗量大、利用效率低,加之自身优质能源资源相对不足和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进一步加剧着我国能源供需矛盾,节能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经之路。另据相关机构研究估计,十三五期间节能投资需求1.76万亿。

目前,在技术、资金、管理方式、体制等方面,节能行业都面临着阻力,具体表现有国家税收支持力度减弱、企业融资难等。但我国节能市场虽存阻力,但市场广阔。目前我国能效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以往的粗放式、高耗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受到资源约束等的挑战,必须转型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耗能企业节能改造需求明显。而节能技术安全可靠,易于实现,对环境没有副作用。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在提到化石能源的使用寿命时提到,中国煤炭的使用寿命能达到217年,远超石油与天然气。煤炭产业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础产业,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现状短期内不会改变,且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严重依赖。这些也决定了我国必须做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这篇文章。

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利用的三个方程式

而说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不能不说到煤化工。现代煤化工产业,一度被认为是化解煤炭过剩、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重要途径。曾备受资本热捧的现代煤化工如今却面临着如此窘境:前有低价油,后有页岩气;上有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下有难见起色的市场需求。煤化工项目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排放等问题也让其备受争议,因此煤化工必须有所改变,“依托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煤炭将是未来的黄金。”吴道洪博士说。

神雾集团自主研发的“神雾环保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颠覆了现代煤化工技术,与煤气化工艺相比,单位产品的投资额、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等指标大幅降低。新工艺把中低阶煤炭与生石灰混合造块后,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加热到900℃以上,使其中的挥发分分解,产生合成气、人造天然气和人造石油等。破解了制约煤化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新工艺颠覆了现代煤化工技术,破解了制约煤化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具有节能、减排、增效等技术优势。这将开启中国煤炭消费与利用的革命,实现煤炭从燃料转为原料的高效清洁利用,在促进制造业、重工业、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从源头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2015年工信部、财政部联合编制发《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行动计划在附录中推荐了21种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其中有三项为神雾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节能减排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可见技术的进步创新贯穿于贵公司发展的历程。

在新闻发布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中,吴道洪博士在回答记者提问中将神雾定义为轻资产型企业,依靠技术创新谋求发展。“20年前创业这个公司到现在整个神雾集团,包括神雾环保上市公司等等,主要是靠创新。”发布会现场有诸多金融机构的出席,引起了媒体对神雾集团下一步资本运作方面的好奇。对于进入资本市场以及进入市场后的打算,吴道洪博士说:“我觉得神雾集团每一步都在稳步推进。之前对资本不了解‘我只是埋头拉车18年’,从这两年我们才开始涉及资本市场。因为我们认为神雾发展到这个阶段,必须快速的跟金融界配合,才有利于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进入到资本市场以后,对市场不了解,我们认为把业绩坐实,快速成长,利用资本市场融到项目所需要的资金,这是我们的要求。”

神雾环保董事长吴道洪答记者问

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 年9 月 15 日与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密闭电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不但大幅降低了电石生产成本、能耗与污染物排放,还创造了可观的节能减排效益与社会综合效益。标志着神雾环保“煤制乙炔法节能新工艺”首次实现工程化的成功应用,必将形成广泛与深刻的示范效应,引领和推动电石生产行业和中国现代煤化工行业的根本性变革,助推公司战略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进行布局和延伸。向产业链下游进行布局和延伸使得神雾环保更能够深入了解节能改造对象的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表现在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企业规模逐渐扩大,市场逐步成熟,相关政策的推出实施等等。但与此同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企业数量虽多不强,政策不够完善、技术不够创新等等。技术成为制约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神雾集团凭借专利技术冲破技术瓶颈成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

吴道洪提出:完全靠市场化的产品,才是有生命力的。神雾环保是做颠覆性的节能,是从源头改变工艺、路线。技术是神雾集团立足市场的根本,技术发展贯穿于神雾发展的全过程。凭借核心技术神雾集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此次“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开启了煤炭利用革命,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节能效果明显,污染物排放量明显降低,被称为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

延伸阅读

【颠覆性】神雾环保“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开启煤炭利用革命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查看更多>煤化工技术查看更多>神雾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