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会展正文

让发展与环保比翼双飞

2016-03-14 09:28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会议期间,江苏代表团邀请几位与环保打了多年交道的代表集体接受采访,畅谈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追究和生态修复

都会有后续行动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很尖锐,直接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提问靖江偷埋废料事件调查处理的最新进展。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各级环保部门都很重视,马上取样甄别,对周围的土壤和水体进行了应急处置,挖出疑似危险废物5900吨,共4642桶。”陈蒙蒙说,在靖江建了一个仓库,暂存清理出来的废物。“有专门的机构在那里处置,我专门到现场去看过,在现场时还是能闻到很浓的气味。”

“目前,工作人员对疑似危险废物开始开桶检测,已经确定的有272.2吨,并移送至泰兴的一家环保处理公司进行暂存、处理,一定会按照处理危险废物的要求处置到位。”陈蒙蒙说,另外场地修复也已经由专门部门开始进行。处置资金也已经开始筹备,靖江市财政拨了1500万元,用于处理企业倒闭后续工作,提供危化品的相关化工企业也提供了2000万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处置暂存的危废物,做好污染场地的损害评估,做好生态修复。”陈蒙蒙告诉记者,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无论是责任追究,还是生态修复,都会有后续行动,环保部门也将对监管情况进行追责和调查。

“苏州秘诀”“铜山经验”,

城乡环保都不能少

过去的20年,苏州工业园区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时刻注意环境的保护。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向记者介绍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翼齐飞”的秘诀:“我们回头看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可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高水平的规划。”他表示,规划不仅仅是空间规划,还包括环境容量的规划,产业布局的规划。“高起点的园区规划是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前提。”

苏州工业园区在规划时,把相应的产业链放在一起,共用管廊、共用污水处理厂。曲福田说:“这样的规划落实后,大大降低经济发展的成本,也降低了环境保护的成本。”

曲福田表示城市的环境保护需要整体规划。“苏州有14.2平方公里古城,它的风貌保存着2500年的历史,对于古城环境的保护治理,我们更多是从改善入手。”苏州实施了“6+2工程”,通过建设有机相关的六大工程、理顺两个管理机制,有效应对“垃圾围城”的挑战。

相较于苏州的“规划治理”,徐州铜山的环保行动更倾力于农村的广阔天地。“铜山有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近70万的农民。从2009年开始,徐州开展‘清洁城乡美化家园’活动,后来又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计划’,形成‘一人捐出一元钱,农村垃圾全扫完’的农村垃圾长效保洁机制。”铜山区委书记毕于瑞表示,美丽环境属于每一个农民,“环境可以改变人的生活习惯,更能改变人的精气神”。

“除了土地,铜山境内还有500多座山头,我们实施了‘荒山绿化’计划,把挖掘机开上山,把土带到山上,把水抽到山上去,目前 效果比预期好,山头已经变得郁郁葱葱。”

大江和大海,

生态红线不动摇

“长江的生态保护,江苏特别重视,2004年我们就出台了《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谈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时,陈蒙蒙说,处于最下游的江苏对长江的经济依赖、生态依赖都是最大的,江苏80%的生产生活用水直接或者间接取自于长江。

作为全国率先出台长江生态红线的省份,江苏有相当一部分的生态红线都是为保护长江而划。他告诉记者,扬州最近就否决了一个筹备数年的火电项目,因为当地政府觉得项目不利于长江环境的保护,主动放弃。

陈蒙蒙透露江苏在长江的保护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过去的发展中,江苏的沿江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些开发区、已开发岸线,一些造船厂甚至化工园区就在江边上。今后,会结合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工作,对落后产能进行调整。”

如东拥有江苏九分之一的海岸线,他们环保工作把很大力气花在了海上。如东县委书记、县长潘建华和盘托出了他们的经验:“如东有106公里的海岸线,这是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制定的规划,必须能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在选择产业时,一定要选择达到环保标准的,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跨越之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澄 王拓 袁涛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