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市场正文

污泥处理遭遇平台期 技术与政策要双管齐下

2016-04-01 10:42来源:污泥处理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共识,绝大多数城市都配备了污水处理设施,但对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泥如何处理,却是一个尚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污泥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应该联合各方力量,充分让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认识污泥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比污水,污泥的“毒性”更大。和城市污水的结构相似,污泥主要由生活污泥和工业污泥组成,其中生活污泥约占7成,工业污泥约占3成。

生活污泥以有机质为主,并含有大量的氮、磷、钾,以及病原菌和寄生虫,容易腐败,散发出恶臭难闻的气味;工业污泥沉淀有重金属及有毒物质铜、锌、铬、汞、镉、砷以及环芳香烃、多氯联苯等令人谈之色变的致癌毒物。

污泥处理处置需政策技术双管齐下,目前,污泥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应该联合各方力量,充分让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认识污泥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污泥处理处置的技术与案例备受关注,明确和提高污泥处理处置标准,加强监督与管理;加大投资,倡导政府采购污泥专业化服务;以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为准则,在现有技术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技术路线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推荐先进适用、有优秀案例的技术工程方案,以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为准则,实现行业技术升级。积极探索商业模式的发展与创新,配合政府做好污泥处理处置工作,提供污泥处理处置的专业化服务,提升污泥处理处置的效率与服务质量。政策明朗、技术进步、投资清晰、管理明确,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推动整个产业实现持续、良性发展。

污泥处置方式优点缺点,污泥土地利用营养成分较丰富,典型的污水厂污泥中含有氮4%、磷2.5%和钾0.5%左右,污泥施用于农田后,具有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促进作物生长及能够回收利用有机质等特定,合理开发利用污泥,既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可以为农业开辟有机肥源。污泥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传播,污染土壤、空气、水源,甚至进入食物链危及人类健康;污泥中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会对动植物产生毒害作用,并可以通过食物链富集,影响人类健康;还有些污泥含盐量较高会明显提高土壤的电导率,过高的盐分会破坏养分之间的平衡,降低土壤的利用价值。

污泥填埋投资少、容量大、见效快需要大量土地容纳污泥,而且填埋场地建设和污泥运输费用较高,填容量有限;填埋场有害成分的渗漏可能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场地的臭气问题造成二次污染。

污泥焚烧可以迅速和较大程度的使污泥减容;污泥焚烧可以迅速将污泥氧化并释放出一定的能量;所含重金属在高温下被氧化成稳定的氧化物,残渣无菌无臭,热量可以被利用。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建设和运行费用高;工艺设计和设备复杂,对操作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要求高;焚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如二噁英等气体污染空气,控制不当容易造成二次环境污染。

污泥干化干化后的污泥性能稳定、臭味消除、无病原物设备初期投资大,能耗大、运行费高。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污泥处理两大瓶颈,生活污水处理厂中,重金属含量低的污泥土地利用是目前经济、低碳、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技术路线之一。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机质,氮磷钾营养物质,利于后续的资源化利用,尤其是磷含量丰富,污泥产品可满足农业20%~30%的磷需求。然而,污泥土地利用面临的最大瓶颈是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重金属控制方面,德国做得较好。1977年以后,德国的污泥中大部分重金属都呈下降趋势,铜、镍等元素的含量最近几年基本趋于稳定。究其原因,德国污泥处理费用较高,主要通过水费覆盖,企业若想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必不可少的是做好污泥稳定化。并在此基础上,将污泥进行土地利用,实现资源化。资源化是污泥处理处置的必然选择之一,稳定化则是污泥土地利用的核心。

污泥土地利用的另一个瓶颈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部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会转移到污泥中,并在污泥处理过程中具有迁移规律。这是否会增加未来污泥土地利用的风险,目前在国际上是一个还未定性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